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炒作揚子江TDR套利2億 連一鮑魚前老闆鍾文智追加起訴

涉炒作揚子江TDR套利2億, 連一鮑魚前老闆鍾文智追加起訴,圖為鍾文智,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時遮臉,不發一語。(資料照)

涉炒作揚子江TDR套利2億, 連一鮑魚前老闆鍾文智追加起訴,圖為鍾文智,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時遮臉,不發一語。(資料照)

2017/12/31 15:0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連一鮑魚前老闆鍾文智(39歲),7年前利用人頭炒作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在台灣發行的台灣存託憑證(TDR),被判刑1年8月定讞,現已入監服刑;台北地檢署另查出,鍾於99年間,又涉以相同手法炒作揚子江船業公司TDR,套利逾2億元,日前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鍾追加起訴,併案法院審理。

鍾文智被最高法院判刑定讞後,隨即不知所蹤,檢、院均對他發布通緝,今年1月13日,鍾企圖冒用他人護照潛逃出境被海關攔獲;檢方查出,鍾涉變造友人護照,換貼自己照片,在通緝期間持變色護照往返中國及台灣4次,在他第5度使用假護照,準備從松山機場出境時,才被海關查獲,現已入監服刑。

檢方調查,鍾文智涉炒作TDR已非首次,他曾與寶來證券前總經理白文仁聯手炒作特藝石油、明輝環球2檔TDR,獲利1億4000多萬元;又涉炒作新加坡歐聖集團、新加坡超級集團、中國泰山集團TDR,均已被檢方起訴,如在加上判刑定讞的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及本案,鍾至少涉入7件TDR炒作案。

起訴書指出,鍾文智為摩坦利國際投資公司實際負責人,99年9月8日至10月18日之間,鍾利用71名人頭帳戶,圈購揚子江公司TDR共49,220,000股,再連續以高價買入、低價賣出方式影響股價,另以相對成交方式,營造股市活絡表象,操作揚子江公司TDR從20.1元漲至23.75元,套利2億397萬9440元。

檢方發現,鍾炒作的揚子江公司TDR,波段漲幅為18.15%,大於同時期在新加坡集中交易市場掛牌交易的揚子江公司股價;在新加坡股市中,揚子江公司股價從每股39.65元上漲至46.33元,漲幅16.84%。

檢察官調查後認為,鍾文智涉犯多起違反證交法案件,本案與其他案件之間,具有一人犯數罪的相牽連關係,因此依法追加起訴。

鍾文智出身屏東,白手起家,他曾是全球最大鮑魚養殖業新加坡「歐聖」集團的台灣代理商,99年成立「連一鮑魚」,專營鮑魚粥等鮑魚加工產品。連一鮑魚在鍾涉案後,曾發表聲明澄清,指鍾已於100年退出連一鮑魚經營團隊,且已無任何持股,其涉案情節與公司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