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A工殤案 二軍盼法院審理「別像一軍拖13年」

RCA「二軍」庭前在北院前舉辦記者會,除吶喊「RCA案永不妥寫,二軍一審開戰」外,也盼北院審理本案能引用一軍事實、理由,加速審理,並作判決。(記者溫于德攝)

RCA「二軍」庭前在北院前舉辦記者會,除吶喊「RCA案永不妥寫,二軍一審開戰」外,也盼北院審理本案能引用一軍事實、理由,加速審理,並作判決。(記者溫于德攝)

2017/12/21 14:2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灣史上最大工殤事件RCA(美國無線電公司)案,繼高等法院今年10月底一軍486人勝訴、獲償7.1億元後;由1142人組成的「二軍」,基於同一事實,也偉聘律師再對4家公司遞狀,求償金額73億餘元。台北地院定今日下午開庭;「二軍」庭前先行舉辦記者會,吶喊訴求「RCA案永不妥寫,二軍一審開戰」,並盼法院引用一軍事實、理由,加速審理時間,並作判決,「千萬別像一軍拖13年」。

今日記者會出席單位包括工傷協會與RCA員工關懷協會兩單位,與會受害民眾約為100人。而工傷協會新聞聯絡人賀光萬早在記者會即說,本案一軍於一、二審均已勝訴,足以證明,在RCA工作的勞工,只要接觸有害化學物質,不管有無罹並,法官均認定造成身心受損須賠償,因而希望本案法官承審時「能引用一軍事實與理由」,以加速審理並作判決,避免如一軍情況,「529人提告,最後僅486人等到結果。」

稍後接話的RCA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則說,一軍一審獲勝訴後,「召喚更多曾經受雇於RCA的職災勞工或家屬」組成二軍,盼能加入一軍於二審共同求償,無奈遭駁回,才又於一審提起訴訟,但仍希望一審法院參考一軍事實與理由,加速審理,判員工勝訴。

另有一名現年55歲的陳大姐則說,高中畢業後到RCA工作,後卻常莫名跌到,到醫院檢查才知罹患淋巴腺腫瘤,此外,接連出生的3名小孩也均有問題,「現在每天都在跟小孩道別」,因此她盼能勝訴獲償。

至於庭內,原告律師團主張未變,認為,RCA爆發大規模化學溶劑污染,是許多員工罹癌主因,要求RCA等4家公司賠錢負責;不過,被告方面以罹於時效等原因作答辯,請求駁回訴訟。法官庭末諭知全案明年5月3日下午再度開庭。

回顧我國歷來最大工殤案,「一軍」一審勝訴後,透過RCA關懷協會向高院聲請增加「二軍」1025名被害人、並追加求償55億8200萬元,但遭高院依民事訴訟法規定、不同意增加,駁回聲請;即便關懷協會提起抗告,仍遭最高法院在今年4月駁回確定。不過,關還協會未放棄,再向一審法院提民事訴訟,促成本案,今天下午首度開庭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