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署國門系統爆賄 涉弊標案金額8.7億

移民署前移民資訊組長施明德否認涉賄,100萬元交保後,不發一語離開北檢。(記者黃耀徵攝)

移民署前移民資訊組長施明德否認涉賄,100萬元交保後,不發一語離開北檢。(記者黃耀徵攝)

2017/11/14 16:58

〔記者吳政峰、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與廉政署103年接獲檢舉,指移民署發包自動通關系統等標案涉賄,檢廉監聽3年,認為至少4起標案有問題,金額高達8.7億元,13日發動上百人搜索,並約談17名被告,訊後以移民署前移民資訊組長施明德等11人涉案,諭令30至100萬元交保。

據悉,4起弊案分為移民署服務站終端電腦設備更新案、陸客來台線上申請平台及入出國查驗系統、外網安全節能終端設備、入出國查驗暨自動通關系統,總價高達8億7590萬元,其中屬陸客線上申請系統7.7億元價金最高。

檢舉人指出,施明德疑與廠商有對價關係,先讓有意得標的廠商找來無意投標的業者,共同組成3間廠商圍標,標案成立後,再讓有意得標的廠商以最低標雀屏中選。

不過包含施明德等17名被告,13日全數否認指控,但北檢未採信,諭令其中11名被告交保,餘6名暫請回。

時任移民署長的謝立功表示,與施明德無私交,印象所及,施的資訊專業能力很強,署內不少系統採用他的規劃,當年接獲弊端訊息,隨即轉報政風單位,後以查無實據結案,沒想到時隔多年再爆。

謝立功指出,資訊系統採購案不只資訊組負責,亦有秘書室與外部學者專家等單位參與,無從研判哪個環節可供上下其手。

他建議,既然國門系統已傳出採購弊端,政府應馬上檢查系統有無問題,避免資料外洩,另也呼籲政府檢視「採購法」,看看能否把人為影響因素降到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