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連續多次酒測硬是不吹 法官:演太大了吧

蘇姓男子被警方攔檢,連續多次酒測就是不吐氣。圖為酒測場景,非當事人。(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蘇姓男子被警方攔檢,連續多次酒測就是不吐氣。圖為酒測場景,非當事人。(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7/11/06 00: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蘇姓男子被警方發現酒駕,竟使出拖字訣,不論警方如何示範、告知後果,他就是「惜氣如金」,硬是不吹,被重罰後竟提起行政訴訟,新竹地院法官勘驗採證光碟,赫然發現蘇男7次吹氣酒測、多次練習、2次更換新吹嘴,然每次測試都失敗,認定是裝出來的,駁回全案。

蘇男說,2月間某日清晨他騎機車因拒絕接受酒測,被警方開單並由監理所裁處罰鍰9萬元、吊銷駕照,他說因吹氣3次均未成功,被警方以消極不配合為由帶回派出所。當他準備再次酒測時,卻有員警在旁干擾表示「開拒測」,影響他的心情,他並無拒測。

經法官勘驗採證光碟,發現員警酒測前,不僅對蘇男就酒測方式及消極拒測的法律效果詳加說明,並多次告知應如何吹氣,且多次親自示範吹氣,甚至數度拿空吹嘴給他試吹,告知要持續吐氣、不可倒吸、應以牙齒咬住而不可以牙齒擋住,足認蘇男當時已明確知悉吹氣方式及消極不吹氣的法律效果。

然蘇男已7次吹氣、多次練習、2次更換新吹嘴,但每次測試都失敗,員警在他練習吹氣時以紙放在面前,紙亦未吹動,顯見蘇男雖未明確拒絕酒測,但其不配合吹氣的舉動,足以認定他主觀上確實消極拒絕酒測。

法官又查出,蘇男曾於102年酒駕被判刑,當時經警攔查酒測,測得吐氣所含酒精濃度超過法定標準,本案審理時,蘇男也坦承那次有完成酒測,顯見蘇男根本就了解吹氣方式。

此外,蘇男酒後駕車,不考慮用路大眾安危已經可議,而經7次測試並多次練習吹氣,終究無法完成酒測,顯然是以消極方式規避警方酒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