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災謠言滿天飛如何澄清? 消防局:建議設立闢謠平台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指出,網路謠言滿天飛,不少錯誤資訊誤導民眾逃生認知,內容以假亂真,後果不堪設想。(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指出,網路謠言滿天飛,不少錯誤資訊誤導民眾逃生認知,內容以假亂真,後果不堪設想。(記者周彥妤攝)

2017/10/31 16:08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指出,網路謠言滿天飛,不少錯誤資訊誤導民眾逃生認知,內容以假亂真,後果不堪設想;就連環保局長劉銘龍也說,根據從小到大學習經驗,也認為要用溼毛巾摀住口鼻,王指局長的答覆,正是多數市民也不瞭解的縮影。對此,消防局表示,將向消防署行文建議,建立闢謠平台。

王鴻薇今於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指出,近2年有6則攸關生命安全的網路謠言廣為散布,例如,第一、地震黃金三角;第二、遭遇濃煙時,要用溼毛巾摀住口鼻;第三、火災發生時應躲進浴室;第四、火災時應該往下跑;第五、火災發生應使用透明塑膠袋套住頭部逃生;第六、微波爐旁不能講手機。

王鴻薇舉例,網路謠言指,「火場裡黑色的濃煙是碳離子,只要吸入高溫的碳離子就會造成肺泡受損,無法呼吸而死亡,因此要拿溼毛巾隔絕碳離子,以利逃出火場。」王也在議場詢問環保局長劉銘龍,遭遇火災時,要不要用溼毛巾摀住口鼻逃生?

劉銘龍表示,依據他從小到大的教導及經驗,應用溼毛巾摀住口鼻。王鴻薇說,這是錯誤認知,溼毛巾無法有效阻擋火場中的有毒氣體,而且溼毛巾在火場中吸熱後,會變成高溫的水蒸氣,反而更容易造成呼吸道傷害;環保局長的回答正反映多數市民,根本不知道逃生的正確知識。

王鴻薇表示,針對網路謠言,警政署有防詐騙闢謠專區,食藥署有醫藥闢謠專區,但消防署卻只放新聞稿,不利民眾吸收正確防災知識。王鴻薇認為,市府應該針對6則網路謠言製作宣傳品,讓民眾不要因誤信謠言而蒙受損失,消防局應提供闢謠平台供民眾查閱。

對此,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將向消防署行文建議建立闢謠專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