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狩獵最高法院聲請釋憲 原民會主委回應了

最高法院2月審理王光祿非常上訴案時,王光祿(中)與高齡95歲的母親(左)專程到台北。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右)也以專家鑑定人身分出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最高法院2月審理王光祿非常上訴案時,王光祿(中)與高齡95歲的母親(左)專程到台北。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右)也以專家鑑定人身分出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9/28 19:0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捕獵遭判刑,今天全案出現大轉變,最高法院有史以來首度由法官聲請釋憲並停止審判。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這將會是證明「原住民基本法」是否真正被落實一個很大的考驗。

王光祿2013年持撿來的獵槍打獵,獵捕保育類的台灣長鬃山羊、山羌,要給想念山珍味道的高齡母親吃,不料隨後被警方查獲,法院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判決3年6個月徒刑確定,原住民文化中的狩獵傳統受到挑戰,這個判決也引起爭議。

最高法院去年11月邀請專家學者向合議庭提供意見,其中,夷將‧拔路兒也在今年2月親自出庭陳述意見。

夷將‧拔路兒表示,原住民狩獵文化是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但是後來隨著「國家」出現的法條,如「槍枝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或是「漁業法」等,卻開始與原住民狩獵文化起很大的衝突。

夷將‧拔路兒說,今年2月在法庭上就主張,希望可以依據原基法,要求採納「後法優於舊法」的原則,保障原住民狩獵文化。

夷將‧拔路兒指出,如今看到法官主動聲請釋憲,他認為這將會是證明「原住民基本法」是否有被真正落實一個很大的考驗。

夷將‧拔路兒並說,原住民狩獵文化是非常嚴謹且重要,不僅在每個年齡層有不同的訓練,且狩獵也與傳統祭祀有關,只要是非從事經濟買賣活動,而是基於傳統文化,就應該被尊重,而非被判定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