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炳坤案獲准再審 羅秉成:法院願面對誤判難能可貴

明天將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也是蘇炳坤的律師羅秉成(左2)指出,高院能面對誤判結果而裁准再審,難能可貴,希望高檢署不要提起抗告。(記者黃耀徵攝)

明天將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也是蘇炳坤的律師羅秉成(左2)指出,高院能面對誤判結果而裁准再審,難能可貴,希望高檢署不要提起抗告。(記者黃耀徵攝)

2017/09/19 11:2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31年前被指搶銀樓,並遭判刑15年定讞的家具商人蘇炳坤,17年前獲總統特赦,雖「罪刑全免」,但不符冤獄賠償規定,經第五度聲請再審,今終於獲高院裁准,蘇的律師、內定明天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羅秉成指出,高院能面對誤判結果而裁准再審,難能可貴,也希望高檢署不要提起抗告。

羅秉成肯定高院裁准再審結果,他說,雖然此案是30多年前的陳年舊案,但它突顯出我國在司法人權的重要意義,是法院在審判過程中,難免會犯錯,也肯定會犯錯,法院本身就有救濟的機制,今日高院裁定再審結果,表示我國法院沒有失靈,可以面對錯誤、解決錯誤。

其次,這是台灣司法轉型過程中的重要指標案件,蘇炳坤30多年前遭警察刑求,現在的警察不致於用此方式對待被告,因為我國司法人權有相當大的進步,雖然早期執法人員辦案有粗暴行為,但不能當做沒看見,我國法院應有勇氣去面對以前不堪的司法處境,高院能夠明快、勇敢的裁准再審,相當難能可貴。

此外,此合議庭史無前例以公開方式開庭,讓媒體進入法庭拍照、採訪,今又將裁定理由以口語化對大眾說明,這是司法應該追求的,即口語化和親近性,此案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案子,希望以後司法改革上,在法庭公開化、透明性上,能再加強它與人民間的距離。

羅秉成強調,此次歷經四次非常上訴、檢察官也聲請四次再審,表示檢方也知道冤枉蘇炳坤,檢方願意自己糾正,可惜之前都遭駁回,基於檢察前後的一致性,希望高檢署看完高院裁定再審的理由,尤其是獲特赦後能不能聲請再審的部份,能審慎考量,希望不要提起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