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性別、兒保議題「人間蒸發」 司改委員討答案

司改委員紀惠容(左起)、林志潔、賴芳玉及劉淑瓊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性別、兒少議題在司改國是會議內失蹤。(記者黃欣柏攝)

司改委員紀惠容(左起)、林志潔、賴芳玉及劉淑瓊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性別、兒少議題在司改國是會議內失蹤。(記者黃欣柏攝)

2017/08/11 15:12

[記者黃欣柏、實習記者陳姿億/台北報導]受國人矚目的司改國是會議,本週即將進入總結會議,但多名參與第五分組討論、主掌性別、兒少議題的委員今召開記者會,質疑總統府公布的總結會議12項重點議題中,竟然不見第五分組當初通過的通姦除罪化、兩小無猜條款等重要決議,且法務部、司法院後續工作計畫也獨漏性別兒少議題,盼相關單位給個交代。

對此,司改國是會議副執行秘書林峯正強調,所謂12項重點議題,只是先把有委員提出疑慮、仍需要討論的問題列出,其他決議內容則將直接交由司法院、法務部處理,院、部可能有執行上的考量,無法一次推動所有議題,但現在還沒執行,並不代表以後不會執行。

林表示,第五分組的決議包括許多跨部會議題,院部需要更多的時間去規劃、協商,因此才暫未列在12項重點議題內,但決議就是決議,絕不會「人間蒸發」或「被丟包」,請委員們不用擔心。

擔任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委員的知名律師賴芳玉、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院長林志潔、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與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今於台北市美麗信花園酒店召開記者會,質疑第五分組所有性別、兒少改革結論,都在7月14日總統府公布的12大項重點議題中「人間蒸發」,只剩下「友善性別的司法」7個字,質疑司法行政機關徹底忽略相關議題。

據悉,當時第五分組曾做出不少具體結論,包括通姦除罪化、兩小無猜條款、優生保健法、兒虐、性侵害被害人訴訟參與權、司法院設置跨廳院兒少及性別友善司法委員會等,加上全組討論氣氛平和、對外發言得宜,被不少法界人士、媒體評為「最佳分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