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店長詐4萬 還要…「妳的內褲」

女大學生把現金與內褲放在機車上,很快就被這名徒步男子取走。(記者張瑞楨翻攝)

女大學生把現金與內褲放在機車上,很快就被這名徒步男子取走。(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7/07/14 09:5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老酒換新瓶!台中市蕭姓女大學生在餐廳打工,上月接獲自稱是「店長小蘭」的女子來電,劈頭就說「不記得我嗎?妳就等著被扣錢!」該女子並指示蕭女把4萬多元現金,掛在指定的機車手把上,「順便向妳借幾件內衣褲」,不到5分鐘,現金與內衣褲被陌生男子取走,這種詐騙是「進階版的猜猜我是誰」,也是「老酒換新瓶」的手法,中市近期已有多起案例。

中市警察局刑警大隊經濟組指出,「猜猜我是誰」是已有數十年歷史的詐欺手法,是利用「懷舊」的人性,佯裝久未聯絡的親友同學或同事,打電話來「套話」,再以急用等謊言詐財,至於「進階版的猜猜我是誰」,則是利用「上級對下級」的權威來詐財,台中地檢署今年就起訴一人,他假冒站長打電話給加油站的臨時工,謊稱「等一下旅行社會送機票來,你先幫我簽收,拿零用金墊付,我晚一點回去拿錢填回」,臨時工付款簽收後,信封內是白紙。

中市警察局刑警大隊經濟組說,今年5月與6月,各有一起類似案例,百貨公司張姓櫃姐接獲自稱「副理」來電,表示要付貨款急需用錢,指示張女先提款支應,順便請張女到其他樓層,幫她買指定品牌的化妝品,張女不疑有他,依指示把現金10萬元與價值5萬多元的保養品裝袋,放在指定路段的機車上,事後覺得「怪怪的」,向「副理」確認才發現被詐騙,氣得搥罵「我用的保養品,都沒那麼貴!」

在餐廳打工的蕭姓女大學生,上月接獲「店長小蘭」的電話,「店長小蘭」還威脅說「不記得我嗎?妳就等著被扣錢!」之後,指示小蘭把現金4萬多元,放在指定路段騎樓的機車上,另外,「店長小蘭」也說「順便向妳借幾件內衣褲」,不到5分鐘,就有徒步的男子,取走現金與內衣褲。

經濟組指出,台中市今年上半年受理類似「猜猜我是誰」手法的詐騙案共270件,這些詐騙都是亂槍打鳥,警方分析,民眾對於這種老梗手法已有戒心,詐騙集團知道不好騙,也會精進話術,除了金錢外,會順便借生活用品,模糊被害人「詐騙集團只會騙錢」的刻板印象,其中,類似上述兩案例的進階版的「猜猜我是誰」手法已有17件,超過一半都是要求提供「內褲」,相當的詭異。

警方呼籲,接到類似的電話時,如果未顯示號碼或顯示陌生號碼,應設法掛斷電話,以舊有電話回撥查證,避免中了詐騙圈套,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應多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