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愛心真詐財? 老鼠會再現 吸金1800萬

警方到協會搜索。(記者楊金城翻攝)

警方到協會搜索。(記者楊金城翻攝)

2017/05/11 19:0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1家公益社團被檢舉以老鼠會模式吸收會員,涉嫌假愛心、真詐財,目前約有會員5千人,被指控吸金約1800萬元,遭台南檢警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銀行法、刑法詐欺罪偵辦。

該社團簡姓理事長、黃姓總幹事和林姓財務長應訊時否認指控,喊冤說會員的急難救助、生活慰助、創業基金、教育補助等業務未涉不法。今天3人分別被檢方喻令分以30、50萬元交保候傳。

台南市刑大查扣該會帳冊、會員資料、電腦、存摺、印鑑等證物以釐清案情。專案小組初步清查,該會的存款所剩不多,不少金額遭黃嫌等核心幹部涉嫌以車馬費、顧問費、行政費等名義中飽私囊,到底會費基金被私吞?或真用於扶助弱勢、照顧會員?有待調查分析。

台南市刑大偵五隊會同新營、學甲、白河、善化等分局,昨天兵分13路搜索該會會址、高雄連絡處和相關住所,帶回23名嫌疑人及傳喚10位會員證人,有的會員因介紹會員入會拿到車馬補助費,也成了嫌疑人,有些會員則驚呼不敢相信,連做善事也被騙了嗎?

檢警調查,該會成立後,以扶助弱勢自立自強為由,涉嫌多層次傳銷方式經營該會,須經由會員介紹方能加入,並依會員招募的下線人數區分成「一般會員」、「輔導員」、「輔導組長」等階級,所收之會費再按階級發放不同金額之善款、車馬費、公益金等相關酬勞,另巧立多項專案、福利卡及紅利點數等,藉以激勵下線加速招攬會員。檢警花了半年追查,找線民直接要加入會員也被拒絕。

市刑大偵五隊隊長王俊凱說,今年4月19日公布新修正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將以詐術為手段,具有持續性及牟利性之有結構性組織,新增列為犯罪組織。這是修法後台南市第一件將涉嫌詐騙集團依組織犯罪偵辦;首謀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參與者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1千萬元以下罰金,且於刑之執行前,強制工作3年。

警方查扣的證物有待釐清。(記者楊金城翻攝)

警方查扣的證物有待釐清。(記者楊金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