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官改為「行政官」 吳文忠批:會自食惡果

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邦樑,13日下午在台中司法大廈7樓大禮堂,舉辦中部地區司法改革巡迴座談會。(記者楊政郡攝)

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邦樑,13日下午在台中司法大廈7樓大禮堂,舉辦中部地區司法改革巡迴座談會。(記者楊政郡攝)

2017/04/13 17:17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邦樑,13日下午在台中司法大廈7樓大禮堂,舉辦中部地區司法改革巡迴座談會,有中部4縣市一、二審檢察官40餘人出席,針對民間司改會及法官代表,想主張要把檢察官改為「行政官」,台中高分檢檢察官吳文忠表示現階段萬萬不可,這是行政牽制司法,政治控制司法。他說,掌控了檢察官,就是掌控了整個司法。

他解釋法官是「不告不理」,檢察官才有主動偵查、起訴權,如變成行政官,那執政黨想辦誰就辦誰,想起訴誰就起訴誰。為了永遠執政,執政黨會利用偵查、起訴權來攻擊敵對政黨的政治明星,這不是法治國家所樂見。

如果檢察官是行政官,那黃世銘不應該有罪,馬英九也不應該被起訴。因為檢察總長向總統、向行政院長報告偵查中的個案,並聽取指示,都是應該的,那有洩密可言!

吳文忠進一步揶揄,把檢察官改為行政官,檢察官就是被政治所豢養的犬。可以是溫順的小「哈巴狗」一樣,搖搖尾巴;當然也可是兇猛的大「獒犬」一樣,放出去把人家咬死。

有檢察官表示,現在的檢察官受行政體系約束,確實行政官色彩濃厚,至少還不敢明目張膽的干預、介入司法,仍有其獨立自主的空間,還是幾分證據辦幾分案。如果變成行政官,要聽上級命令,那想辦誰就發動偵查、搜索、起訴,等法官還他清白可能已經半條命了。

吳文忠檢察官強調,政黨輪替在台灣會成為常態,掌權後就想要控制、利用司法的人,很快將會自食惡果。

司長林邦樑表示,他們聽取地方檢察官意見,盡可能把意見反映到司改國是會議上。

台中高分檢檢察官吳文忠,痛批有人想把檢察官改為「行政官」,會自食惡果。(記者楊政郡攝)

台中高分檢檢察官吳文忠,痛批有人想把檢察官改為「行政官」,會自食惡果。(記者楊政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