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大古柯鹼案起訴4人 主嫌求處無期徒刑

調查局去年破獲跨國毒品走私案,查獲古柯鹼200多公斤與安非他命52公斤,市值逾20億元,創下近年來查獲古柯鹼走私的最高紀錄。嫌犯以車用蓄電池夾帶毒品闖關,仍被查緝人員查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調查局去年破獲跨國毒品走私案,查獲古柯鹼200多公斤與安非他命52公斤,市值逾20億元,創下近年來查獲古柯鹼走私的最高紀錄。嫌犯以車用蓄電池夾帶毒品闖關,仍被查緝人員查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30 10: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緯達國際公司利用大型鉛酸電池掩護運毒,欲將澳洲市值超過新台幣126億元的203.5公斤古柯鹼、50公斤安非他命走私至澳洲,去年被檢調查獲;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起訴在逃主嫌、綽號「夜梟」的葉哲瑋、合夥人王明瑞、員工楊智雅、廖憶男4人,並對葉、王求處無期徒刑,楊、廖則因自白犯罪,各求刑13年、8年,檢方並查扣犯罪所得1861萬元。

調查局指出,全案經2年半蒐證、清查12萬筆進出關資料後,掌握緯達多次以海空運方式,將大型車用的鉛酸電池出口至澳洲,但當地1顆電池售價不到1萬元,運費卻要3萬,顯不符常理,展開追查。

去年12月1日,緯達報關出口11顆電池,重逾200公斤,檢調攔查後,果然發現重50公斤的50包安非他命,發現緯達為躲避查緝,除以鉛版阻隔,還注入電池液掩蓋氣味,並製作6伏特電流以假亂真,但仍被識破。

同日,檢調搜索楊智雅桃園龜山住處,查獲不法所得220萬、魯格彈20顆,以及賓士車等贓證物,檢方訊後聲押禁見楊婦獲准,並掌握情資,緯達又自巴西進口同款鉛酸電池30顆,已運抵高雄港。

翌日,辦案人員調派緝毒犬前往查緝,發現該批電池有兩正極、兩負極,顯有問題,且緝毒犬嗅聞後也在電池旁坐下,現場馬上傳來:「狗坐下了,這批電池有問題!」經逐一拆解,赫然發現每顆電池內竟有6~7塊的「Rolex」等級古柯鹼磚,總共200塊,重逾203.5公斤,為國內查獲古柯鹼最大量紀錄。

檢調指出,本次查獲的古柯鹼流行於歐美、大洋洲一帶,以往查獲多以「空中飛人」或航空郵包小量夾帶,從未發現完整磚狀大量走私入境案例;此批古柯鹼約可供1100萬人次施用,安非他命則約可供200萬人次施用,所幸成功截毒於關口,未流入市面。

檢調表示,主嫌葉哲瑋(40歲)在案發前已出境前往澳洲,因古柯鹼在澳洲的價錢是台灣的5倍,檢調懷疑葉男恐至澳洲「收貨」,去年12月已發布通緝,且因本次運毒手法特別,美國、澳洲還特別派遣緝毒人員抵台,由辦案人員分享查緝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