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警器直嚷: 毀燒厝緊罩! 7旬婆以為故障亂叫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局長孫福佑手持獨立偵煙式住警器,強調它「百搭」各類室內裝潢又不傷建材。(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局長孫福佑手持獨立偵煙式住警器,強調它「百搭」各類室內裝潢又不傷建材。(記者黃美珠攝)

2017/03/28 12:1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峨眉鄉1名70多歲阿婆,日前被縣府消防局峨眉消防分隊說動,在自家廚房裝了1顆獨立偵煙式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才裝2天,她中午煮飯卻忘了而中途離開。突然住警器拚命用國、台語雙聲帶嚷著「火災!火災!毀燒厝緊罩!」阿婆遠遠聽到了,卻埋怨「這個東西才裝2天就故障!」

所幸機警的鄰居起疑,打電話詢問消防分隊,峨眉分隊察覺有異,火速到場發現住警器沒故障,反倒是阿婆瓦斯爐上的鍋子都燒焦了,整個廚房和樓梯間都瀰漫了濃煙,幸好及時搶救,虛驚1場!阿婆的左鄰右舍見狀立刻搶裝住警器,把峨眉分隊剩下的近20顆全部登記一空。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長孫福佑說,該局跟社會處合作,透過分隊主動替轄內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全面免費安裝住警器,以防這些弱勢的家庭突遭祝融,讓生活雪上加霜。

而在補助方面,竹北、關西、湖口、寶山4個鄉鎮市公所也編有預算,並有新竹縣消防工程器材商業同業公會、新竹縣設備師公會贊助下,他們也接受一般民家申請免費安裝。

孫福佑說,前述偵煙型的住警器安裝便利,白色的造型「百搭」各類室內客廳或廚房的裝潢,既不傷建材,也無違合感,反而平添住家防火安全上的保障。

他說,民國78年以後興建的5層樓以上住宅建物都有住警器的設備,但在這之前所蓋的建物,或是在這以後新建的5樓以下透天厝其實都沒有安裝。

該局初步統計,全縣應設住警器的住宅大約有10萬2134戶,但到去年底為止,只有8133戶完成設置,設置比例約7.97%偏低,值得鄉親關心。一般民眾除了向消防分隊申請裝置,也可以到各大通路自行選購適合的,好替自己的居家環境添一分安全保障。

相關影音

近年新建、5樓以上的大樓內都有住警器,但是5樓以下的透天厝就沒有。(記者黃美珠攝)

近年新建、5樓以上的大樓內都有住警器,但是5樓以下的透天厝就沒有。(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