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舊好茶部落 修復「回家之路」計畫啟動

舊好茶部落的石板屋。(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舊好茶部落的石板屋。(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2017/03/21 17:5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好茶舊社石板屋聚落,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列入瀕危文化資產名單中,文化部今天在禮納里部落舉辦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系列活動,並宣布將展開舊好茶部落的10年修復計畫,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錢不是問題,但舊好茶位處深山,執行能力將是首要克服的困難。

據傳600年前魯凱族人由雲豹領路來到舊好茶,因此舊好茶又被譽為「雲豹的故鄉」,魯凱族名是Kucapungane,意思是好美好美的地方,族人一直到1978年才遷至新好茶,舊好茶迄今仍保留著13幢石板屋。

施國隆說,未來將以10年時間完成修復計畫,包括逐步完成石板屋修復、軟硬體規劃與人才培育、舊部落文化空間規劃及步道整修,第1階段編列了300萬元,由於舊好茶遺世獨立,要回到舊部落執行修復工作有一定難度,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

屏東縣政府秘書長黃肇崇、霧台鄉長杜正吉、立委簡東明等人均出席活動,黃肇崇也表示,縣府會與鄉公所一起配合中央的古茶布安文化遺產守護計畫,同時也希望中央夠協助,儘快修好鄉親日夜期待的安全便捷「回家之路」。

魯凱族作家邱金士說,他從出生到35歲都住在舊好茶,隨後跟著族人遷徙,45歲才再度回到舊好茶,每年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山上,在山上相當自由,可以自己支配時間,到現在72歲了還是覺得「家」就是最棒的地方,現在只有汛期和想念啤酒味道的時候才會下山。

文化處表示,今年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系列活動從3月21日至3月26日在禮納里好茶部落設置石板屋建築現地展,與好茶舊社整體保存影音影像紀錄成果展等, 3月22日至3月24日則有文資人員到舊好茶的實地探訪活動。

2017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系列活動,今天在禮納里部落登場。(記者邱芷柔攝)

2017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系列活動,今天在禮納里部落登場。(記者邱芷柔攝)

魯凱族作家邱金士為修復石板屋計畫揭開序幕。(記者邱芷柔攝)

魯凱族作家邱金士為修復石板屋計畫揭開序幕。(記者邱芷柔攝)

族人看著過去舊好茶的照片,找出小時候的自己。(記者邱芷柔攝)

族人看著過去舊好茶的照片,找出小時候的自己。(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