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燈泡案嫌犯心理鑑定出爐 鑑定人認再犯風險高

小燈泡命案王姓嫌犯聲請進行心理鑑定,今鑑定報告出爐,鑑定人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教授陳若璋認為再犯風險高。圖為案發後民眾在現場留下隻字片語追思小燈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小燈泡命案王姓嫌犯聲請進行心理鑑定,今鑑定報告出爐,鑑定人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教授陳若璋認為再犯風險高。圖為案發後民眾在現場留下隻字片語追思小燈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17 18:1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王姓男子去年當街砍殺4歲女童「小燈泡」,引起社會震驚,王嫌辯護律師事後向士林地院聲請進行心理鑑定。今全案開庭,鑑定人、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教授陳若璋指出,王嫌在3項與再犯風險相關的評估中,分別取得60%、66%及77%,「我認為這算是高的!」

據了解,王嫌的律師原推薦台大心理系助理教授趙儀珊進行鑑定,但因趙與其中一名辯護律師的論文指導老師,檢方主張應予迴避,最後法院裁定改由陳若璋率領的團隊進行鑑定,團隊成員還包括有34年經驗的臨床心理師林淑梨、有16年經驗的心理師黃亮韶,以及聖馬爾定醫院臨床心理師賴芸秀。

除了本案外,陳若璋也曾參與台中女保險員分屍案與空軍作戰司令部5歲女童姦殺命案等重大案件的司法心理鑑定。

心理鑑定結果 再犯風險仍高

陳若璋今出庭說明鑑定結果,坦言王男缺乏同理心、病識感及罪惡感,過去王男曾向她示範犯案過程,當時描述的語氣十分平板,「砍人頭就像在切東西」,他雖知道殺人是錯誤的行為,但對於對方的流血、疼痛及死亡卻沒有認知,對殺人這件事似無法與事實連結。

陳若璋指出,王男一共進行HCR20、台灣死刑案件司法精神鑑定實務手冊及她自行設計的鑑定量表等3項與再犯風險有關的評估,結果分別取得60%、77%及66%,其中前兩者並沒有建立台灣的常模,她無法直接給予評價,但就她自行設計的部分,她認為確實算是高的。

家庭背景影響 個性自卑退縮

陳若璋認為,王男的犯案因素大概有三方面,除了疾病外,也包括其成長史與家庭背景。團隊曾到王男家中訪視,結果發現王父有囤積雜物的習慣,房間內幾乎都是雜物,自己卻睡在客廳,王男曾表示自己對此感到自卑,因此不敢帶心儀的女生回家,同時也對家裡沒錢感到自卑,個性越來越退縮,加上王父並不支持王男交友,導致王男逐漸沉浸在自己的幻覺中。

陳若璋解釋,王父因認為王男僅是「歇斯底里」而非生病,因此不支持王男接受治療,與一般男性一樣有性需求的王男,後來因為性需求無法滿足,開始擔心自己無法傳宗接代,進而懷疑「不擔心他無法傳宗接代」的父母並非親生父母,幻覺隨即推演到自己是高高在上的存在,如台灣總統、美國總統等,接著再結合史書,變成來自四川的「堯帝」。

王男認為,皇帝就可以砍下庶民的頭,且只要砍完頭,就會有嬪妃來找他爭寵、下跪,他就可以達成傳宗接代的目的,跟每天在家看電視的父親過一樣舒服的生活,因此才外出犯案。

藥物治療外 家人也應接受衛教

陳若璋坦言,如要進行治療,除了讓王男服用藥物,家人也應一起接受衛教,否則王父至今仍不認為兒子生病,王男至今稱至今還在等待「四川女子」來找他,未來只要王男又認為自己有傳宗接代需求,就會有再犯風險。

陳若璋並提到,她曾詢問王男,既然只是要達到傳宗接代的目的,為何不是選擇「強暴」後留下活口,而是要殺掉對方?沒想到王男竟稱「強暴很麻煩」,甚至強調:「強暴還要跟蹤耶,萬一我遇到大人,我怎麼打得過?」陳若璋坦言,若王男無法建立病識感,不好好接受治療,就會有再犯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