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間諜滲透我方日益嚴重 此案最著名

原籍福建廈門的鎮小江,94年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後,多次來台積極參與各種政商場合,並透過各種方式吸收下線。(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原籍福建廈門的鎮小江,94年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後,多次來台積極參與各種政商場合,並透過各種方式吸收下線。(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10 15:3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政大企研所畢業生中國籍男子周泓旭,因涉嫌來台發展共諜組織,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國安局長彭勝竹昨在立院答詢時,也坦言中國利用各種方式滲入,「感覺上比過去更嚴重」;然而,近年來因涉入共諜案的退役、現役將領中,卻有不少輕判案例,引發輿論譁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鎮小江案。

檢方調查,60歲的鎮小江原籍中國福建省廈門,94年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後,多次以觀光或經商名義來台,並積極參與各種政商場合,除主動招待現退役軍官飲宴、送禮外,還會餽贈1萬美元,免費出國旅遊等方式吸收下線。

9年多前起,鎮小江與61歲退役少將許乃權、退役上校飛官周自立等人搭上線,吸收我國退役軍官,刺探收集幻象2000戰機、漢光演習、新竹樂山雷達站等軍事情報,而周等人也幫鎮遊說現退役飛官,可轉往中國擔任民航機駕駛,或引薦現役飛官與中國官員會面,多次招待舊部屬出國,遊說加入情報網。

檢調在許乃權103年11月參選金門縣長時,迅速收網查獲,許後來參選落敗,而被鎮鎖定吸收的對象,大多未答應加入共諜網,檢方最後將鎮、許等人,依最重可處5年徒刑的國安法發展組織罪論處。

一審宣判後,檢方認為刑度過低提出上訴,但高院維持一審刑度,仍判鎮小江4年徒刑,因未上訴而定讞。許乃權一審判3年,高院刑度略減為2年10月,許男上訴三審,最高法院去年7月駁回許的上訴而確定。

其餘如周自立、宋嘉祿、楊榮華、馬伯樂等4軍官、李寰宇和朱倩瑩2人因認罪或未遂,分別判刑1年6月至4月,並給予2至5年緩刑確定,至於鎮小江來台發展共諜組織的「線頭」劉其儒,現仍在通緝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