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來「伊殿園」湯屋竟蓋在國有地 負責人遭起訴

蘇迪勒颱風前年重創新北市烏來區,當時「伊殿園溫泉美地」溫泉會館一度被外界質疑是南勢溪水混濁原因之一;台北地檢署查出,園區內一棟2層樓高的湯屋坐落於國有地上,今天依違反水土保持法將負責人起訴。(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蘇迪勒颱風前年重創新北市烏來區,當時「伊殿園溫泉美地」溫泉會館一度被外界質疑是南勢溪水混濁原因之一;台北地檢署查出,園區內一棟2層樓高的湯屋坐落於國有地上,今天依違反水土保持法將負責人起訴。(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7/01/17 21:2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蘇迪勒颱風前年重創新北市烏來區,位於南勢溪支流、藏身烏來福山的「伊殿園溫泉美地」溫泉會館,被控園區內多數建物及魚塭,未經主管機關核可興造,一度被外界質疑是南勢溪水混濁原因之一;台北地檢署查出,園區內一棟2層樓高的湯屋坐落於國有地上,今天依違反水土保持法將負責人李村城起訴。

前年8月,蘇迪勒颱風襲台風強雨驟,重創烏來一帶山區,使烏來聯外道路中斷而成孤島,後來大量土石滑落,又造成南勢溪水混濁,連帶影響台北市及新北市自來水出現黃濁色,而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上游水土保持有問題,一度與中央舌戰。

檢方調查,該溫泉會館占地17萬坪,每晚住宿價格萬元起跳,因被民眾檢舉無照營業並開挖兩座魚塭養殖鱘龍魚,新北市政府為此曾5度去函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後來共開出5張違建認定通知書,在業者自行拆除部分違建的配合下,已拆除100年後復建的大型違建。

媒體曾報導,李村城曾是證券業名人,與國民黨大老吳伯雄是小學同學,政、商通吃。檢方為釐清該園區建物坐落位置,去年與書記官一同實地勘察,因園區面積廣大,耗時3小時才勘查完畢。

檢方發現,園區內雖有多處違建,但絕大部分坐落於李村城之子所持有的土地上,且經水土技師等專家鑑定,認定相關違建與水土流失之間並無關係;此部分沒刑責,僅屬行政罰。

檢方查出,該園區內諸多建物中,僅有其中1棟2層樓高的湯屋,蓋在面積約90幾平方公尺的國有地上,此部分涉違反水土保持法第32條第1項,在公有山坡地或國、公有林區,未經同意擅自墾殖、占用、開發、經營或使用,導致水土流失或毀損水土保持;但該湯屋實際上未造成水土流失,屬於該條第4項未遂犯,仍須罰之。

李村城應訊時推稱不知情,否認自己是行為人;檢方比對該園區90年至104年間的衛星空照圖,發現該棟坐落於國有地的2層樓湯屋,是在98年至99年間新蓋的建物,該建物預定被當作湯屋使用,考量該湯屋蓋在國有地上,認定罪證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