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必等24小時! 家人失蹤可隨時隨地報案

衛福部、警政署、兒盟聯合呼籲民眾,發現家人失蹤,不必等24小時,請立即就近報警,不用回到居住地或戶籍地,協尋完全免費,也不會留下案底。(記者陳炳宏攝)

衛福部、警政署、兒盟聯合呼籲民眾,發現家人失蹤,不必等24小時,請立即就近報警,不用回到居住地或戶籍地,協尋完全免費,也不會留下案底。(記者陳炳宏攝)

2016/12/07 16:1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家人走失後,要等多久才能報案?如果你以為要等24小時,回戶籍地報案,那就錯了,根據警方協尋失蹤人口工作依循規範明定,警察機關對於失蹤人口報案,應不分本轄或他轄立即受理,不得拒絕或推諉;兒福聯盟呼籲民眾,萬一發現兒少或其他家人失蹤,不用等、不用跑、不用錢,可立即就近向警局或派出所報案,而且不會留下任何案底。

警政署防治組郭瑞權科長表示,不管兒少或成年人失蹤案件,都沒有24小時之後才能報案的規定,這都是過去錯誤的迷思,其實只要有人口失蹤,都可立即就近報案,警方會馬上根據資料建檔,並通報全台,在第一時間全力搜尋。

郭瑞權也指出,現在許多家庭因夫妻失和,常會有一方家長帶走孩子,如果家中出現這樣的狀況,也可以立即請求協尋,就算孩子被帶到國外,警方也會跟衛福部向陸委會、海基會、外交部等單位聯繫,共同協尋失蹤的兒少,確保其安全。

兒盟失蹤兒少資料管理中心主任林武雄表示,失蹤兒少協尋,除社政、警政,也需要民眾關心,目前主力協尋是透過警方,失蹤中心則是提供相關訊息、後續長期協尋、甚至找回來後的輔導。

林武雄說,失蹤的孩子很可能面臨被轉賣或陷入其他危險,調查指出,7成民眾不知道失蹤後可立即報案,時間拖得越長越危險,甚至有一成民眾的錯誤觀念是來自學校老師,此外失蹤也要立即就近報案,這樣才能在最短時間找到孩子。

林武雄也指出,現在孩子失蹤原因比以前複雜,有很多孩子是父母一方或親戚將孩子帶走,即使是這樣,還是可以報案,因為即使父母親帶走孩子,還是有可能對孩子造成危險。

另外,過去有許多家長擔心,向警方通報失蹤後會留下案底,對孩子未來的就學、就業甚至服役造成影響,林武雄強調,刑事案件才會留下案底,失蹤協尋是行政作業,不會有前科、案底,千萬不要因此延遲。

至於網路上有些業者提供付費協尋,林武雄說,兒盟與衛福部、警政署提供的失蹤協尋、諮詢是完全免費,希望父母親可以無後顧之憂,立刻積極報案找孩子。

尋人高手板橋海山分局巡佐蔡淑女則呼籲家長,孩子一走失,要立刻報案,掌握協尋黃金期,因為這時候孩子衣著還沒被變換,可藉由警方全力幫忙協尋,一旦錯過,事後要再追,就很難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