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磯小屋」7件古文物失竊 警方逮人全數追回

警方追回的日據時期「虎牌」機械計算機等7項極具歷史價值的古物。(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追回的日據時期「虎牌」機械計算機等7項極具歷史價值的古物。(記者邱俊福攝)

2016/09/07 10:07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41歲男子宋藍田,因喜歡日據時代的古文物,竟鎖定放置在台灣大學「磯小屋」內的古物,順利盜走日據時期「虎牌」機械計算機等7項極具歷史價值的古物,昨天遭警方循線逮捕,全數追回。他說,本身研究古文物多年,才會覬覦這些古物,只想擁有。

警方說,台大校園內的「磯小屋」,放有「蓬萊米之父」之稱的磯永吉博士身前之物,該7項古物均非常有歷史價值,其中有日據時期「虎牌」機械計算機,在當時代係最精密的計算機,全台僅有3台,即使是當時代德國最先進的計算機,機身亦要虎牌2倍大,另還有日據時期的「老黃銅」顯微鏡,亦是當時代最高規格的顯微鏡,機身使用昂貴老黃銅材質,即使已近百年,仍保有金黃富麗色澤,其他如殼粒硬度測定計、風速計、描畫器、照相機與皮尺亦是稀有古物。

上月10日凌晨,因該處沒有監視器與保全等相關防盜設備,宋嫌輕易直接到該處偷走該7件古物。案發後轄區警方連日調閱監視器追查,經查訪各古玩物商店及相關網路拍賣,昨天循線緝獲該名宋嫌,7件古物全數取回,全案依竊盜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警方說,宋嫌非常狡猾,當日行竊時,尚覬覦現場其他大型古物,因當下無力竊走,遂先將該大型古物移至附近的倉庫,原打算翌日一早再來偷,未料校方已先行發現上鎖而就罷,另宋嫌還將所竊古物,全放在自己的自小客車上,以防被發現及方便把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