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大和:綠剛執政半年 廢不廢特偵組要有智慧!

檢察總長顏大和,今對於特偵組的存或廢,提出看法。(記者錢利忠攝)

檢察總長顏大和,今對於特偵組的存或廢,提出看法。(記者錢利忠攝)

2016/08/17 19:3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屢遭外界質疑「辦綠不辦藍」,淪政治打手,綠營立委表態主張修法廢除,法務部也在七月初回覆立委的書面質詢時首度表態「不宜設特偵組」;檢察總長顏大和今在媒體茶敘時被追問是否支持廢特偵組?顏大和表示,「執政黨剛執政不到半年,對於特偵組廢與不廢,要有智慧,部內的意見,我沒意見。」

顏大和指出,特偵組存廢,須由聰明、能幹、有未來性的政治家才能決定,此部分基於行政倫理,他不能與法務部表示不同的意見,但可提出基本的問題供外界思考及判斷,特偵組的存與廢,各有利弊,他沒贊成、也沒有不贊成,只是提供基本面分析給大家思考。

顏大和說,對於所謂肅貪案件的對象,就是誰執政就對執政的官員來辦,沒有黨派問題,誰執政貪污,就辦誰,例如國民黨現在已是在野黨,沒有執政了,當然就不是肅貪對象,除非有涉貪的人入閣當部長,這就另當別論。

至於特偵組與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的辦案差別,顏大和強調,特偵組與地檢署不同的是,特偵組是持續、專注的辦一件案子,沒有時間限制,但在地檢署就不太可能,特偵組可調用各地檢察事務官有21名、司法警察15名、從金管會、賦稅署徵調2名,還有行動蒐證等功能,但若換成地檢署,人力配置上就會有問題。

針對外界質疑特偵組濫權、辦綠不辦藍等質疑,顏大和解釋,特偵組辦案的數據都公布在官網上,包括簽結、起訴或不起訴的案件,沒有辦綠不辦藍這回事,特偵組檢察官也沒有三頭六臂,沒有因為特偵組的存在,而獲得更多的權限,特偵組檢察官跟一審檢察官一樣,要羈押或搜索,都還是要向法院聲請。

顏大和透露,他曾看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內容提到TVBS的民調,民眾反對廢除特偵組佔40%,贊成廢除的佔30%;對於特偵組現今的任務,很大部分的時間、人力,花在國際司法互助方面,若未來特偵組裁撤,在國際司法互助上是否有配套措施?這些當權者都需要納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