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元節別再燒紙錢 三清宮都沒燒了喔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為推動紙錢不燒、減燒及集中燒,協調大家的好鄰居,超商、量販店等商家,提供中元期間紙錢免費代收便民服務。(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為推動紙錢不燒、減燒及集中燒,協調大家的好鄰居,超商、量販店等商家,提供中元期間紙錢免費代收便民服務。(縣政府提供)

2016/08/03 17:39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一年一度的中元節將到,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為推動紙錢不燒、減燒及集中燒,協調大家的好鄰居,超商、量販店等商家,提供中元期間紙錢免費代收便民服務,全縣共計144處紙錢集中回收點供縣民利用,一同維護清新空氣保平安。

環保局表示,冬山的三清宮和羅東爐源寺都已經不燒紙錢,三清宮總幹事游原順說,三清宮從民國59年建宮以來,神尊就指示不燒紙錢,原本有信眾反應這樣神明怎麼會保佑,但是後來不燒紙錢神尊還是很靈感,信眾反而也習慣了。

根據環保局統計,宜蘭的金紙製造廠商每年大約生產3千公噸的金紙,雖然販賣地區不限宜蘭,但是如果這些金紙全面焚燒,將會產生3300公斤的粒狀污染物,和7500公斤的硫氧化物,不但對環境造成黑煙和酸雨等影響,苯、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粒狀污染物等有害物質更會造成呼吸、血液、中樞系統疾病及癌症。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從民國95年開始推廣金紙集中燒,希望透過焚化爐的防治設備輔助,減少污染量排放,甚至最終達到減燒、不燒的目的,環保局表示,集中焚燒的紙錢年年成長,去年集中燒共回收129.53公噸的金紙,其中在中元節就焚燒80.8公噸,可見中元節是金紙焚燒最多的節日。

為了讓民眾不會認為將金紙送往焚化爐焚燒是不敬的行為,環保局將在這週五請法師對焚化爐進行淨爐儀式,中元節期間送往焚化爐焚燒金紙的入口也會與他垃圾入口區別開來,展現對先人和鬼神的敬重。

「農曆7月期間,國曆即日起至8月31日止都可免費回收。」環保局表示,祭拜好兄弟是國人傳統的宗教活動,民眾經常透過祭拜以表達敬意,民眾除了可以透過資源回收車回收金紙,今年也邀請我們的好鄰居超商和量販店共144家參與免費代收服務,再統一送往利澤焚化廠在有良好防制設備下燃燒,包含頭城鎮、礁溪鄉、宜蘭市、羅東鎮及蘇澳鎮四大超商全家、統一、萊爾富及OK便利商店,全聯與喜互惠31家量販店,及16間廟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