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牙讓毒品「除罪化」這樣做... 吸毒率大降

毒品除罪化是否可行?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黃良傑翻攝)

毒品除罪化是否可行?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黃良傑翻攝)

2016/08/03 0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毒品除罪化是否可行?葡萄牙在2000年時,毒品氾濫嚴重,即使祭出重刑也無法有效改善,因此葡萄牙政府在2001年通過毒品「除罪化」法律,當時飽受各界批評,但10多年下來,葡萄牙人的毒癮比例下降,很少人吸毒過量致死。

葡萄牙政府在2001年就立法通過,毒品範圍包括大麻、可卡因、海洛因與興奮劑,被逮到不用入獄,交個罰款就可以走人。葡萄牙立法者認為入獄關監的費用相對於治療患者來說昂貴許多,於是大刀一改,決定將對癮君子的關監費用拿去提供治療,預期這樣對社會的未來可能會更好。不過,毒品「除罪化」不代表吸毒「合法化」。

英國記者海利(Johann Hari)曾在TED大會上說,葡萄牙2000年時是歐洲毒品最氾濫的國家,他們懲罰、羞辱吸毒者,但吸毒情況愈趨嚴重。他們找來醫生和科學家,決定改變對待吸毒者的方式,用那些對抗他們的經費,協助他們回到社會。葡萄牙開始協助吸毒者創業、就業,讓吸毒者「每天早上有起床的動力」。實驗至今已經過了15年,現在的葡萄牙毒物使用量下降了50%,在反毒上取得空前的成功。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