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伏貼治過敏症狀 兒童改善率達76%

2016/07/12 16:30

董小因過敏常咳到嘔吐。(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歲的董小妹4歲起因塵蟎等引發氣喘、鼻炎等過敏症狀,常揉眼睛、吸鼻子,甚至半夜氣喘狂咳到吐,上醫院送急診有如家常便飯,董小妹的媽媽是護理人員,擔心女兒引發呼吸道痙攣得插管或服用類固醇治療造成副作用,去年讓孩子初次體驗三伏貼療法,大幅改善過敏症狀,幾乎不用再去醫院,讓她直呼「中醫調理體質真有一套」。

董小妹經貼敷三伏貼,並戒除吃甜食及冰品等習慣,過敏症狀已大幅改善。(記者歐素美攝)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邱媛貞表示,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是兒童常見的過敏疾病,國內研究顯示,三伏貼療法對於兒童過敏症狀,特別是鼻過敏症狀兒童顯著改善高達76%,尤以6歲到18歲為黃金治療期。

 邱媛貞說,三伏天是指初伏、中伏與末伏,為農曆夏至後的第3個、第4個與第5個庚日,總稱三伏,也是一年中陽光熱度最強、照射時間最長,自然界陽氣最盛、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此時依清朝名醫張璐的經驗處方,使用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等熱性藥材研粉,混合薑汁成為「三伏貼」,最容易藉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並透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達到冬病夏治的預防效果。

邱媛貞表示,三伏貼可利用夏至後1個月內貼敷,視個人體質不同,貼敷的穴位也不同,一般兒童多為肺俞、脾俞、腎俞3穴位,貼敷時間約2到4小時,貼敷時不要吹冷氣、碰冷水或吃冰,最好連續貼敷3年,效果好。另皮膚受傷、皮膚過敏或濕疹患者,還有孕婦、嚴重心肺疾病者、急性感冒發燒、咽痛者也不適宜貼敷三伏貼。 

 臺中慈濟醫院為服務民眾,訂7月23、7月30日及8月6日,連續3週的星期六上午推出「三伏貼特別門診」,由專業中醫師團隊進行中醫四診評估,依個人體質搭配選取合適的貼敷穴位進行灸療貼敷,並提供正確的中醫飲食生活宜忌衛教。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