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鐵」淪歹徒攻擊目標 3大案均在今年定讞及執行

鄭捷在死刑定讞18天後,即被迅速執行槍決伏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鄭捷在死刑定讞18天後,即被迅速執行槍決伏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08 13:4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鐵1258次區間列車昨晚驚傳爆炸,檢警定調為偶發性社會重大刑案,排除恐怖攻擊可能;綜觀近年來高鐵、台鐵、捷運等三鐵淪歹徒攻擊目標案例,以高鐵炸彈客胡宗賢放置炸彈案、南迴鐵路李泰安搞軌案、台北捷運鄭捷無差別殺人案等最受矚目;犯案動機包括宣洩對社會的不滿、意圖詐領保險金及反社會人格傾向等;此3案均在今年判刑定讞及執行伏法。

前年4月12日,身為律師的胡宗賢,為了宣洩對社會的不滿,竟意圖透過製造災難,影響金融秩序的方式,趁機放空期貨套利;胡宗賢僱用計程車司機朱亞東,由朱從高鐵台中站上車後,將裝有炸彈的兩只行李箱放在高鐵列車上,胡隨即以網路下單方式,放空摩根台股指數期貨500口。

此外,兩人另將貼有「關聖帝君千秋馬英九」紙張的兩只炸彈行李箱,放在立委盧嘉辰服務處的門口;胡宗賢於新北地院出庭時指出,馬英九、郭台銘都是他痛恨的人,當天因郭台銘承辦關聖帝君遶境活動,盧嘉辰服務處剛好是遶境活動休息點,才會在該處放炸彈;所幸4炸彈都沒爆炸,今年1月,最高法院駁回2人上訴,胡、朱分別依殺人未遂等罪,被判刑20年、10年半定讞。

95年3月,李泰安、李雙全兄弟,為詐領保險金,合謀製造火車出軌事故,李雙全帶妻子陳氏紅琛從台東新站搭乘莒光號,誘使妻子陳氏紅琛服用安眠藥「意妥明」後,李泰安再持鐵鎚到列車行經路徑的南迴枋寮站附近破壞鐵軌,將靠海那一側鐵軌的魚尾鈑拆下,剪斷鐵軌間兩條連軌線中較短的一條,移動鐵軌導致列車出軌翻覆。

最高法院認定,李泰安是在曾任職於台鐵的李雙全指導下,破壞鐵軌造成列車出軌,認定兩人為共犯;今年3月,纏訟10年的南迴搞軌案終於落幕,李泰安被判刑13年定讞。至於被認定為主謀的李雙全,則在當時檢警偵辦期間,畏罪上吊自殺。

至於北捷無差別殺人案的部分,前年5月21日,當時年僅21歲的鄭捷,在北捷最長站距的兩站,板南線列車從龍山寺站開往江子翠站途中,持預藏的30公分長鈦鋼刀,隨機在車廂內殺人行兇,造成4死、22傷慘況。

公訴檢察官在一審開庭論告時,曾痛批鄭捷「想死又怕痛」,指鄭捷為了達成自己求死的目的,濫殺無辜;鄭捷當時犯後落網時,還曾向圍捕他的警察及民眾表示,「殺完人很舒坦」,透露覺得日子過得苦,但沒有勇氣自殺,才透過隨機大量殺人的方式求死;今年5月10日,鄭捷在死刑定讞18天後,即被迅速執行槍決伏法。

高鐵炸彈客案主嫌胡宗賢(左一)、共犯朱亞東(左三)。(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高鐵炸彈客案主嫌胡宗賢(左一)、共犯朱亞東(左三)。(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今年3月,纏訟10年的南迴搞軌案終於落幕,李泰安被判刑13年定讞。(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今年3月,纏訟10年的南迴搞軌案終於落幕,李泰安被判刑13年定讞。(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