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案演出臨時換法官 司法院一手主導

昨天傳出台中高分院承審頂新劣油案授命法官吳幸芬,將在9月1日回台中地院報到,造成頂新案臨時需更換法官。圖為魏應充5日出庭應訊。(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昨天傳出台中高分院承審頂新劣油案授命法官吳幸芬,將在9月1日回台中地院報到,造成頂新案臨時需更換法官。圖為魏應充5日出庭應訊。(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2016/07/06 19:51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昨天傳出台中高分院承審頂新劣油案授命法官吳幸芬,將在9月1日回台中地院報到,造成頂新案臨時需更換法官,外界批評司法院忽視全民健康,有迎合被告等「以拖待變」之虞,6日台中高分檢林永義主任檢察官拜訪高分院,表達希望吳法官留任或延後報到,把頂新案完整審結,台中高分院透露,5日司法院召開人審會前已有建議吳法官留任,但司法院人審會不同意。

據了解,5日司法院召開人審會,對於一、二審法官調任進行審議,而有關首次調任二審(3年歷練期)屆滿者,為了業務需要,而無需回到一審,繼續留任二審,在台灣高本院有許純芳法官等11人,在台南高分院有藍雅清法官等2人,而台中高分院吳幸芬法官,因承審眾所矚目的頂新案,台中高分院院長陳東誥事先已建議吳法官留任,讓她好好審理手中頂新案。

可是昨日司法院人審會,沒有接受台中高分院建議,已經做出吳幸芬9月1日回台中地院之審議。

台中高分檢林永義主任檢察官表示,基於節省司法資源,這個案子卷證比人還高,如果中途換手,勢必再拖延下去,不是全民所樂見,江惠民檢察長指示他與院方溝通、了解,或是否請吳法官延後報到,將頂新案審結後再行報到,但高分院均表示有困難。

台中高分院行政庭長郭同奇說,該院事先已有建議吳法官留任,但司法院人審會已做出決議,他們會尊重上級決議,至於「延後報到」則關係到台中地院也有法官要來上來歷練,影響層面更大。

台中高分院受理頂新案,去年底大陣仗,在眾多媒體面前一字擺開,總計827枝籤,攤在桌面給媒體拍攝,再給刑庭各庭代表審視後,才一一封籤投入籤櫃,也不是隨便的人來負責抽,而是12個刑庭庭長先抽出「抽籤手」,結果由楊萬益庭長中籤,隨即由楊萬益從827枝籤中抽到「秋」股,即吳幸芬法官。

外界批判這一切原是作秀!最後還不是形同「指定」法官,比電腦分案還有可疑空間,批評司法院忽視全民健康,臨時換將勢必造成審理拖延,而且頂新案在其他法院一再敗訴,此案也一路挨打,出現不利證據,司法院此舉有迎合被告等「以拖待變」之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