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領立院案開庭!林飛帆:面對司法 不會閃躲

台北地方法院14日上午開庭審理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案,學運領袖林飛帆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方法院14日上午開庭審理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案,學運領袖林飛帆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2016/06/14 10:5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318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案,今天傳喚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9位主要被告,勘驗警方蒐證錄影帶。「帆廷昌」3人陸續到庭,林飛帆說,他們堅持無罪,但會正面面對司法,不會閃躲,黃國昌說不擔心被判有罪,因為人民的行動有憲政高度,真正有罪的是破壞台灣民主憲政體制的張慶忠、馬英九;目前服役中的陳為廷則是低調未發表對官司的意見,只說今天是請假出來開庭的。

林飛帆今搭計程車到法院,因雨塞車遲到20分鐘,9點50分才到達法院,他說不擔心被判有罪,會坦然面對接下來的法律程序,「我們面對司法的態度一致,做過的事都會承認」,正面面對司法,不會閃躲,但在法庭上還是會據理力爭,「因為我們認為我們的行動有憲政高度,當時台灣是處在憲政危機之下,我們不得不行動」,這次是為當初行動辯護的很好機會,會據理力爭,爭取無罪判決。

黃國昌說,今天開庭的立場和態度,和當初起訴後的聲明一致,太陽花學運具有憲政高度,是為了挽救台灣瀕臨危機的民主憲政,所發起必要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具有高度的正當性,也希望能在司法程序中,去究責張慶忠的「30秒事件」,他認為破壞台灣民主憲政的真正元凶是張慶忠、馬英九和其所屬的政黨。

黃國昌說,「我們堅信我們無罪,真正有罪的是踐踏民主憲政體制的馬英九,和破壞國會監督制衡機制的張慶忠,而不是勇於站出來對抗整個國家在踐踏民主憲政的行為、想要挽救台灣民主自由的人民」。

今年4月才入伍服替代役的陳為廷,今以新造型軍中標準大平頭現身,陳為廷一到法院就快步前進,不願針對學運官司問題發表意見,只邊走邊說今天是向服務單位請假來開庭,但他不便透露分發到哪個服務單位。

攻佔立院案,北檢共起訴21人,起訴罪名為妨害公務、煽惑他人犯罪。距離去年4月的上次開庭,時隔14個月,黃國昌已辭中研院研究員工作,「轉職」代表時代力量選上立委,林飛帆已經退伍,輪到陳為廷入伍當替代役。

相關影音

台北地方法院14日上午開庭審理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案,學運領袖陳為廷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方法院14日上午開庭審理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案,學運領袖陳為廷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方法院14日上午開庭審理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案,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方法院14日上午開庭審理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案,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