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剝皮酒店詐騙首腦 賠償177名被害人共7500萬

「曼哈頓」等4家Call客剝皮酒店詐騙集團首腦謝旭圳,答應法官償還被害人損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曼哈頓」等4家Call客剝皮酒店詐騙集團首腦謝旭圳,答應法官償還被害人損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6/04 13:1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曼哈頓」等4家Call客剝皮酒店詐騙集團首腦謝旭圳,詐騙200多名酒客逾1億7000萬元,棄保潛逃6年,今年4月投案後被收押,他答應法官償還被害人損失,以換取自由身與輕判,謝男只花40天即湊齊7500餘萬元,法官昨、今2天分3批傳177名被害人,在法庭內當庭點鈔還錢,被害人失而復得,拿到錢時難掩喜悅;中午確認都已還清後,法官剛才裁定謝旭圳200萬元交保。

中午確認已還清 謝旭圳200萬交保

46歲謝旭圳是「剝皮酒店」詐騙手法的創始鼻祖,2009年在北市開設曼哈頓、后宮、鑽石帝國、春天4家剝皮酒店,跨海在中國雇用女子擔任「call客秘書」,亂槍打鳥撥手機尋找男性攀談,交叉以父親賭債、家人車禍、親友罹癌、欠債為藉口,勾騙男客上酒店捧場。

男客上門後,即由酒店的台籍「愛情騙妞」接手,採一對一服務方式掏男客的錢,佯裝與男客陷入情網,欲擒故縱地編織家人欠債、業績壓力、欲贖身從良等謊言,讓酒客心甘情願地一再掏錢救美,一旦榨乾,即拒不相見。

2010年檢警收網破獲謝旭圳詐騙集團,起訴97人,法院裁定謝旭圳4000萬交保,不料謝卻棄保潛逃,今年4月13日他主動向北院投案,隨即被收押,同月22日他聲請具保停押,法官、檢察官要求他先賠償被害人損失,謝當庭一口答應「沒問題」,但須2個月籌錢。

謝男只花40天就湊齊7500萬元,法官昨天、今天分3批開庭,傳喚177名被告,謝男透過律師與助手提領現鈔到法庭,當庭以點鈔機清點現鈔,逐一發還被害人,被害人領錢後都表明願意原諒謝旭圳,放棄民事求償,還有多人為了家庭和諧,表明希望法官不要寄送判決書給他。

法院統計,該集團總詐騙金額為1億7000多萬,之前其他共犯已賠償2000多萬元,扣案贓款有7500萬,謝旭圳同意賠償其餘的7500萬元,因此法官這次是讓被害人領回各自被騙金額的半數,另一半則要由被害人向檢方請求發還扣案贓款。

被害人年齡分布,從30歲到60多歲都有,但以50多歲的「歐里桑」居多,一位洗腎的60多歲老蕭姓翁,由老婆推著輪椅到法庭,他被騙20多萬元,今領回10萬元;30多歲李姓被害人被騙30多萬,今拿回15萬元時,還狠瞪了謝男一眼,步出法庭還一直碎碎唸「這款垃圾郎、X」,顯然感情受創頗深。

昨天全天已發還3500萬元,今天傳喚人數較少,但被騙金額都較高,約有10人被騙逾900萬,被騙最多的高達1100多萬,今天有多人領回200到500萬元,把鉅款裝入大背包內,由親友護送低調快步離開法院,不願受訪;也有十餘人為了安全起見,選擇由謝男指派律師到銀行臨櫃匯款,不領現鈔。(14︰20更新)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