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微觀察寫出與貓互動 賴以馨作文成範例

細微觀察寫出與貓互動,賴以馨作文成會考範例(記者簡惠茹攝)

細微觀察寫出與貓互動,賴以馨作文成會考範例(記者簡惠茹攝)

2016/06/03 15:45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私立中道中學學生賴以馨的會考作文成為樣卷,賴以馨以細微的觀察,從貓與人互動,探討人與人交往的真諦,她說,希望自己的作文能與人產生共鳴,觸動內心。

「我觀察那隻老是蹲坐在社區牆上的貓很久了。」賴以馨在這次作文中,開頭就破題點出要寫的是貓,她說,這是對自己一個新的挑戰,以往寫作習慣都是鋪陳很久才進入主題,這次特別一開始就破題,並仔細描述與貓互動的故事,透過寫出行動,慢慢帶出背後想傳達的更深的意涵。

想寫貓,是因為愛貓的賴以馨從生活經驗有感而發,除了家裡養了兩隻,自己更為了養流浪貓,常常把零用錢都拿去買貓罐頭,與貓培養感情的過程中,讓她感受到與人交往不付出真心怎麼會有回饋,用真心去和對方相處。

賴以馨說,寫作雖然文句優美很重要,但是她覺得文章本身傳達的理念、意志的強烈度,是否可以讓人心觸動、引起共鳴,是她自己更重視的。她說,這次看到「從陌生到熟悉」這個題目時,腦中馬上迸出想寫跟貓的故事,希望透過與貓的相處,寫出人與人互動要付出真心的真諦。

「每一篇文章我都付出我的真心在精雕細琢。」賴以馨每一次寫作,她都會打好草稿,才仔細寫到稿紙上,慢慢修正,常常都要花到五、六節課才能寫出滿意的文章,最後慢慢要求自己不但要寫得好還要寫得快,這次更是在考試結束鐘聲響起時,剛好劃下句點。

除了創意的發想,賴以馨覺得細微的觀察也是寫作需要的重要元素。平常最愛看推理小說的賴以馨,更從小說中得到啟發,她說,寫作因為要具體描述,所以平常要觀察細微,才能寫的面面俱到,平常喜歡看推理小說,不但可以跟主角一起抽絲剝繭,也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練習怎麼觀察與描述。

以馨從小學就開始對寫作產生興趣,為了把稍縱即逝的點子記下來,還會隨身攜帶小本子寫下,到現在已經寫了滿滿六本。她說,她喜歡作文,就是因為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最近更構思出想像的未來世界,把自己想成時空旅行員,不停在過去、未來穿梭。她說,寫作真的很快樂,感謝許多老師的幫助,讓她在寫作之路越來越精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