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辯護人批判衛福部回函 檢方嚴正抗議

魏應充(左)臉色嚴肅,不發一語,獨自走入台中高分院。(記者張瑞楨攝)

魏應充(左)臉色嚴肅,不發一語,獨自走入台中高分院。(記者張瑞楨攝)

2016/05/17 20:23

〔記者楊政郡、張瑞禎/台中報導〕台中高分院審理頂新劣油案,今傳喚的證人未到,但因檢辯雙方踴躍提出新證據,法院函詢越南政府及衛福部回函已經到庭,其中衛福部回函明顯對頂新不利,10幾名辯護律師都跳腳,批衛福部配合檢方上訴,自毀立場,甚至威嚇衛福部有人需送監察院彈劾,檢察官當場提起嚴正抗議,李慶義說與衛福部都是站在維護民眾食安立場,絕無任何個人利害關係,不像被告有利害關係,受命法官定兩周後31日再開。

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一臉嚴肅,獨自快步進入法院。針對檢察官提出頂新內部文件,指頂新為求壓低成本,將發臭豬油「也可當正常食用豬油來銷售」,律師余明賢說「這是冷議題」,這批豬油是做飼料油,沒有做成食用油,呼籲檢察官不要訴諸民粹,否則非國家與司法之幸。

檢方指出頂新集團內部文件顯示,有林姓檢驗員浮貼「越南豬油發臭、無法食用、打入飼料用」,但頂新內部長官批示說,要從成本考量,寫著「廠長指示,此櫃風味異常的豬油,精煉後也可當正常食用豬油銷售」,紙條上還記載,只是保存期限不同,正常食用豬油6個月,但發臭豬油精煉後當食用豬油只有3個月。

今天因證人請假未到,加上檢、辯雙方及法院函查越南政府及衛福部資料已經回來,審判長指示重新進入第二回合程序庭,審判長及陪席法官退庭,由吳幸芬獨任主持。

高分檢蒞庭檢察官李慶義說,一家正常、有良心麵包店,不會買地下廠商麵粉,一定會向合法廠商購買麵粉,而麵粉送貨過來,需要進行驗貨,如變黑、發霉、摻雜雜物(不明原因汙染),麵包店是退貨還是「殺價照收」?頂新就是對發臭豬油「殺價照收」。姜志剛副教授作證時曾證稱,食品業者就要向媽媽做給孩子的食物一樣,是可完全信任的。

而今天程序庭上十餘名辯護人全力攻擊衛福部「溯源管理」的回函,因衛福部回函表示原料也需列入管理,這個「溯源管理」顯然對頂新等被告不利,有律師說整篇「先射箭再畫靶」,根本就是為了導入原料管理而寫。又律師批整篇回函「語意含糊、邏輯混亂」、「陷入循環論證的謬誤」等,甚至批判撰稿者有配合檢方上訴,自毀立場,還威嚇稱撰稿者可能有刑責或是要送監察院糾正。

檢方則提出嚴正抗議,李慶義說檢方與食藥署都是站在維護民眾食安立場,絕無任何個人利害關係,不像被告有利害關係。

檢方指出,大幸福公司在越南只生產提供飼料用豬油,台灣從大幸福進口豬油原料有數家廠商,都是當飼料油使用,「唯一僅有」頂新拿來當食用油。

頂新委任律師余明賢抨擊高分檢檢察官立場偏頗,放話搞民粹。(記者張瑞楨攝)

頂新委任律師余明賢抨擊高分檢檢察官立場偏頗,放話搞民粹。(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