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空難卸責?檢方爆:復興招待《壹週刊》撰寫報導

 《壹週刊》社長裴偉。(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壹週刊》社長裴偉。(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16/05/12 17:29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檢方驚爆《壹週刊》接受復興航空招待,撰寫報導!本報求證《壹週刊》社長裴偉,他聞言痛斥檢方的指控「太荒謬!錯得離譜!」

復興航空103年、104年接連發生「澎湖空難」及「南港空難」,昨《壹週刊》刊出報導,指稱ATR 72-600型客機系統本來就有瑕疵,危急時恐造成失速墜毀,今檢方傳喚復興航空人員,竟查出是復興航空出錢招待《壹週刊》記者,兩度前往泰國參加模擬機測試,其中一次還長達3天2夜,返台後撰寫報導,疑是要替空難卸責。

檢方今傳喚復興航空董事長特助賓立亞及公關行銷副總陳逸潔,兩人表示,董事長林明昇曾在105年2月和《壹週刊》社長裴偉密會,談好空難報導的方向,並決定由復興航空出錢讓《壹週刊》記者到泰國參加模擬機測試。

105年3月中旬,兩名《壹週刊》記者先接受招待,搭機前往泰國,待了3天2夜,進行模擬機測試,接著4月下旬,不同的兩名壹週刊記者又前往泰國,此次僅待了2天1夜。

其中關鍵角色為復興航空董事長特助賓立亞,他原本是飛安會針對澎湖及南港空難的調查官,後來被林明昇挖角,一度引發「球員兼裁判」的質疑,本月初,賓立亞輾轉從民航局人員口中得知檢察官5月6日有到長榮航空訓練中心,進行模擬機測試,隨即透過人轉知《壹週刊》記者,《壹週刊》也配合抓準此時機,於5月11日刊出報導。

《壹週刊》5月11日的報導指稱,除了人為疏失外,復興航空的ATR 72-600型客機系統本身就存在重大瑕疵,以模擬機測試後,發現危急時容易出狀況。

檢方認為,依照飛安會104年7月2日的初步報告,明顯提及GE235航班墜毀前,二號引擎出問題,正駕駛廖建宗錯收沒問題的一號油門,釀成悲劇,但復興航空疑似企圖以媒體形成輿論,影響事故究責,令人遺憾。

本報求證《壹週刊》社長裴偉,他聞言痛斥檢方的指控「太荒謬!錯得離譜!」他還原事情經過是採訪同仁在某一個春酒場合獲悉民航局官員指ATR系列存在有SOP問題的線索,覺得有新聞性,但又無從查證,裴偉便在一個飯局場合向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主動提出要求,請林安排進行模擬機測試。

裴偉說,《壹週刊》也曾向立榮航空提出要求,但遭到拒絕,後來復興安排成行後,記者赴泰國採訪的機票、食宿費用均自付,而且復興航空第一次安排自己的機師進行模擬機測試,《壹週刊》覺得沒有公信力,復興航空再度安排第二次的測試,是由法籍機師進行。

裴偉強調,《壹週刊》後來發現檢方也在進行相同的測試,因此才結合採訪同仁與檢方測試結果撰稿出刊,他指出,檢方藉由放話欲推卸其洩密之責,《壹週刊》已嚴正表達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