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錫山移審北院 法官凌晨裁定續押禁見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左)收賄案昨天起訴,下午移審台北地院,合議庭晚間開庭接押唯一在押被告林錫山,法官認定他有逃亡、勾串之虞,今凌晨0時20分裁定續押禁見。(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左)收賄案昨天起訴,下午移審台北地院,合議庭晚間開庭接押唯一在押被告林錫山,法官認定他有逃亡、勾串之虞,今凌晨0時20分裁定續押禁見。(記者陳志曲攝)

2016/05/03 00:2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收賄案昨天起訴,下午移審台北地院,合議庭晚間開庭接押唯一在押被告林錫山,林錫山承認收賄,但不承認是收受回扣,他未和李保承約定二成的得標回扣,也不曾針對特定標案收取回扣;公訴檢察官痛批林錫山是插乾股、收保護費,且選擇性認罪,建議法官將林繼續羈押。法官認定他有逃亡、勾串之虞,今凌晨0時20分裁定續押禁見。

台北地檢署起訴認定,林錫山替網遠科技公司負責人李保承量身訂做標案,每件採購案收取決標金額的2成回扣,4年間共向李保承索賄3950萬元,並透過人頭帳戶洗錢,帳內還2億4378萬元不明來源財產,依收賄、圖利、財產來源不明罪、洗錢、洩密等罪,起訴林錫山等13名被告。

庭訊時,林錫山只承認不違背職務收賄罪,不承認收受回扣罪、或違背職務收賄罪,他沒有針對特定標案要求李保承給幾成佣金,又稱李保承行賄他的金額沒那麼多;至於財產來源不明罪,他辯說人頭帳戶是他的「大水庫」,水庫水位只有5000萬至7000萬,2億多元只是帳戶間「循環使用」,他早年從事建商時就這樣利用人頭帳戶投資理財,但擔任公職未全部申報,「一步錯、步步錯」。

林錫山說他已承認收賄並繳回2600餘萬元不法所得,他八旬老母多病,在彰化老家須他照顧,92歲岳父現在還在加護病房,胞弟是臥床10幾年的植物人,他自己每天要吃7顆血壓、血糖藥,他妻、兒都在台灣,他不會串證、逃亡,願以500萬元交保,最後陳述時他哽咽哭了。

公訴檢察官聞言痛批,林錫山是選擇性認罪,李保承、蕭月妮供承的兩成回扣已講很明確,李保承偵查時說林錫山風格很霸氣,從不當面給他請託,李是付錢買未來,有標案時可獲林協助,林的心態就是收保護費、插乾股,惡行比收賄還惡劣,李保承、立院員工都供稱很害怕林錫山,害怕他放出來會對他不利,也有立院被告一手由林提拔升官,林若獲釋恐會施壓,有串證之虞。

何況林曾任3屆立委、17年秘書長,曾經替財團經手捐獻兩黨政治獻金,政商人脈充沛,有逃亡資力與動機,建請法官繼續羈押禁見。

法官認定他有逃亡、勾串之虞,今凌晨0時20分裁定續押禁見。北院分案由鄭昱仁擔任受命法官,審判長陳興邦,陪席法官為林瑋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