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立筊顯神蹟 板橋週神宮佔國有地判拆

週神宮正門口。(記者王定傳攝)

週神宮正門口。(記者王定傳攝)

2016/04/17 21:5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區週神宮,曾因「立筊」顯神蹟,令信徒稱奇,近來卻因宮廟部分主體、停車場等占用約341坪國有地,被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提訴拆屋還地;週神宮盼給神明棲身之處。新北地院法官認為,週神宮占用國有地,建宮廟、洗手台等,判應將占用部分拆除、返還,並賠償1094萬不當得利。

這次爭議土地,包含廟宇部分建物、洗手台、廁所、廟旁及後方的停車場、空地等,其中,關於宮廟建築,被判拆的部分,大都集中在面對宮廟的左側,右側也有一搭棚處也包含在內,合計約69平方公尺(約20坪)。

據查,位於板橋三民路二段巷內的週神宮,恭奉田都元帥,曾於世界宗教博物館主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的「新北信仰地區成果展」中,列為板橋地區民間信仰寺廟;100年間,信眾在擲茭請示時,還曾出現「立筊」神蹟,讓信徒嘖嘖稱奇!

國有財產署主張,週神宮未經同意占用5筆國有地,如蓋廟或蓋廁所等,甚至做為停車場供香客使用,並收停車費,共1129平方公尺(約341坪),除提訴拆屋還地外,另求償從98年至103年11月間的不當得利1094萬餘元。

週神宮主張,週神宮是社區信仰中心,廟宇越界問題,是古人所為,面積不多,可透過租賃解決,國有財產署卻硬要提告,廟宇雖有返還義務,但拆除一角,必然倒塌,諸神無棲身之處,情何以堪?至於宮廟旁及後方的停車場,及空地堆放雜物等,均與週神宮無關。

法官認定,宮廟確占用約341坪國有地,應拆除返還並賠償不當得利,可上訴;有信徒聽聞後表示:「廟怎麼可以隨便拆!」

週神宮恭奉田都元帥。(記者王定傳攝)

週神宮恭奉田都元帥。(記者王定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