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士、醫師涉逃漏稅 27人被訴、225人緩起訴

蔡作雍。(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蔡作雍。(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3/09 11:5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國防醫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蔡作雍成立的「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被查出自94年至98年間,接受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教授、醫師校友捐款,基金會再以補助研究費方式「回流」捐款總額的95%給捐款人,涉嫌協助「假捐贈、真逃稅」;台北地檢署調查後,發現涉案的253人合計假捐贈2.6億元,逃漏稅7840萬元,今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27人,緩起訴225人,另有1人獲不起訴。

今年88歲的蔡作雍,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擁有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67年當選中研院院士。蔡官拜中將退伍,因曾任國防醫學院院長,培育出不少醫界人才,在醫學界有崇高地位。

國稅局查出,國防醫學院不少畢業的醫師以列舉方式申報綜合所得稅,其中,以「捐贈」抵稅項目所附的證明,集中在「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及另一家「成漢教育基金會」,因此認定有疑。

辦案人員發現,捐款給思源基金會的教授、醫師,大多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校友,經追查後發現,這些捐款人事後又以學術研究為名義,向基金會申請補助款,基金會扣除5%的行政費用後,再將捐款總額的95%金額,以「研究補助款」名義匯回給捐款人。

檢方調查,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的董事長為蔡作雍,執行長是傅鍔,至於成漢教育基金會的董事為林欣榮,執行長是徐成偉,因4人涉有逃漏稅及幫助犯之嫌,且4人皆認罪,檢方予以緩起訴處分,蔡35萬元、傅57萬元、林44萬3000元、徐21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