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痛五年 肩痛竟是鈣化性肌腱炎惹禍

2016/03/01 15:42

透過超音波檢查,可檢查出鈣化性肌腱炎。圖非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以種花為業的52歲台中黃先生,5年前發現,他只要準備出貨要搬花上車,右肩就出現疼痛。原本懷疑是因為關節退化而出現五十肩,可能無法改善,一直隱忍,但情況越來越嚴重,白天痛,晚上痛,連躺著睡覺也痛,才趕快到衛福部豐原醫院就醫。

鈣化性肌腱炎好發在肩關節脊上肌肌腱。(記者李忠憲攝)

醫師經肩膀X光等檢查,確診是旋轉肌肌腱的「鈣化性肌腱炎」,經軟組織超音波定位局部注射治療。黃先生說,當天就好了七、八成,總算可以好好睡一覺。事後經門診及電話追蹤,黃先生也說已經完全恢復正常。

透過X光片可看出,黃先生右肩有明顯鈣化(紅圈處)。(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部立豐原醫院復健科余學致醫師表示,肩膀鈣化性肌腱炎,最常發生在肩關節脊上肌肌腱,好發於中年人。主要症狀是突發性肩膀異常疼痛,甚至是整個肩膀都痛,而且是非常厲害,令人無法忍受的痛。

余學致說,鈣化性肌腱炎與五十肩症狀相近,卻不相同。五十肩是關節退化,肩膀的活動範圍漸漸受限制,手臂愈來愈抬不起來,但不動時不太會痛;鈣化性肌腱炎不動時也會痛。

他表示,鈣化性肌腱炎以X光就可診斷出約9成病人,X光會在肩膀的旋轉肌腱部位呈現出白色的顯影塊,這是鈣塩結晶的沉澱,是一種發炎性的肌腱炎。注射治療的時候,透過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定位,可以讓注射點和藥劑用量精確到位,一般治療一星期後,疼痛完全緩解,黃先生更是當天就能舒服入睡,直嘆早知道就不用隱忍多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