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陽艦二兵黃國章命案 檢提4新事證開庭

黃國章媽媽週二將在海軍司令部門口公佈新事證。圖為黃媽媽陳碧娥在FB發文。(資料照取自陳碧娥FB)。

黃國章媽媽週二將在海軍司令部門口公佈新事證。圖為黃媽媽陳碧娥在FB發文。(資料照取自陳碧娥FB)。

2016/02/25 15:29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海軍南陽艦二兵黃國章落海溺斃疑案,雄檢重啓調查後,認定艦長馮逸成可預見自甲板落海的黃國章溺斃,卻未命令全艦停航搜救,再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全案因新發現有陳姓士兵筆錄指死者在艦上曾被淋燙綠豆湯,高雄地院今午審理,辯方律師拿出軍檢起訴陳姓士兵偽證資料,主張非新事證,原已獲不起訴的艦長,不應再被同案起訴,不符合刑訴法。

檢方和黃母委任律師不否認同案重啓調查,但反駁辯方律師主張不符合刑訴法,因為這是軍冤會審議後,認為有冤屈和疑點發回重審,進而發現不受軍檢重視、調查的新事證,主張符合刑訴法和程度,雙方在審理程序上互有攻防。

檢方調查,南陽艦當時奉命執行澎湖海偵任務,自左營軍港出航5分鐘,黃國章遲未就位,値更官立即通報艦長馮逸成,艦長卻未指示海上搜救等措施,繼續航行前往目標,5小時後航抵馬公港海域,才向艦隊作戰中心通報。

黃母陳碧娥也指控海軍,兒子黃國章於84年6月9日,準備隨南陽艦出港執行勤務前,曾自高雄撥電話回花蓮老家向母親陳碧娥求救,告訴黃母「軍艦離港後有人會對我不利」,黃母心急如焚卻無力救兒,不料,黃母當晚竟真的接到部隊告知「國章落海失蹤」。

黃國章失蹤第6天,被福建籍漁船發現打撈上岸,早已氣絕身亡,黃母認為兒子是遭部隊凌虐致死,決定為兒伸冤、討公道,曾帶著黃國章遺體照向監察院陳情,監委趙昌平發現死者頭部疑被插入「鋼針」,因無法證明,監察院將上校艦長馮逸成彈劾,軍檢偵結後,海軍總司令部於86年宣布全案不起訴。

黃母不死心,102年向當時剛成立的行政院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申訴,軍冤會將此案重新發回審理,檢方將馮逸成以業務過失罪起訴,不過,被告認為全案已經軍檢偵結不起訴、再議也被駁回,主張全案不需再審,否則違反刑事訴訟法之虞,審判長毛妍懿暫未下定論,留待下次開庭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