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多 高壓氧阻病變後遺症

2016/02/05 11:31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傳,奇美醫提出高壓氧治療的急救步驟,效果顯著。(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年關近、天氣冷,室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傳,奇美醫學中心發現燒炭自殺的比例已高於使用熱水器或瓦斯爐的意外,院方提出專業高壓氧治療的急救步驟,有效降低病變的後遺症,也籲請民眾多關心身邊的親友,協助化解情緒壓力,避免釀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奇美醫高壓氧科主任劉澄表示,比起傳統的純氧治療,使用高壓氧可讓人體一氧化碳濃度半衰期縮短至將近3分1的時間,效果相當顯著。

劉澄說,施以高壓氧,除了加速排除體內一氧化碳之外,更重要的是能預防缺氧性腦病變、延遲性神經病變等後遺症,根據觀察,只要及時接受這種治療方式的人,幾乎都能獲得改善。

劉澄提醒,發現親友一氧化碳中毒,除報警求助之外,等待送醫時,也得把握搶救先機,儘速讓現場空氣流通,若無呼吸、心跳,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與CPR,心臟突然停止超過6分鐘,腦損傷不可避免,適當的急救很重要。

劉澄指出,以往冬天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危險期,因門窗緊閉,民眾在通風不良的室內使用熱水器或瓦斯爐,常導致意外,在消防單位積極宣導下,目前類似案例有降低趨勢,但民眾受情緒影響而燒炭尋短的比例反倒增加,這樣的社會問題值得正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