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選議員涉賄 一審判當選無效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今日一審宣判,合議庭今判李當選無效。(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今日一審宣判,合議庭今判李當選無效。(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6/01/21 17:04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延宕超過一年,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今日一審宣判,李全教雖然極力與已經因賄選遭判刑的總幹事黃澄清切割,但合議庭仍認為李全教不可能置身事外,判決當選無效,全案仍可上訴。

除了當選無效之訴外,李全教另涉及議員及議長賄選案,議員賄選案部分,包括競選總部總幹事黃澄清等5名樁腳及賣票民眾已經一審被判有罪,李全教本人原本不起訴,但高分檢發回要求南檢繼續偵辦中。議長賄選案部分,則被南檢以涉嫌「行求」提起公訴,正由台南地院審理中。

2014年12月25日,台南市議員就職後,隨即舉行議長選舉,在民進黨議員過半情況下,國民黨籍的李全教竟然擊敗由民進黨提名的賴美惠,當選議長,隨即引起議壇震動。

由於選前賄選傳言不斷,南檢也接獲多起情資,指稱李全教涉及議員及議長賄選,隨即立案偵辦。與李全教同選區落選的民進黨前市議員王峻潭及南檢,也分別對李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2015年1月6日,市長賴清德宣布,在李全教司法案件未釐清前,不進議會,李則反嗆,若涉賄就退出政壇,並強調若賴清德真有這麼大的司法關係,可讓他被判當選無效,「會以死來明志」。

雖然選罷法規定,當選無效之訴二審審結,每一審級時間最多不得超過半年,但李全教以合議庭承審法官王參和與時任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的蔡麗宜是夫妻為由,接連三度提起法官迴避,成功將審判時間延滯到去年年底,直到昨日才一審宣判。

由於議員賄選案部分,李全教的總幹事黃澄清,以及兩名樁腳還有兩名受賄民眾都已經在一審被判有罪,因此李全教在當選無效之訴最後一次出庭時,極力切割他與黃澄清的關係,強調他競選事務,都由擔任主任委員的台南市農會總幹事吳正仁負責,黃澄清僅是負責玉井地區選務,且競選期間,黃澄清自己也很忙,他跟黃澄清沒有太多互動,不過這樣的說法顯然沒有得到法官認同,被判當選無效。

合議庭認為,黃澄清及李麗華等人是李全教競選團隊重要人員,以現今選舉模式,絕非各候選人單打獨門,通常是動員親朋好友組成競選團隊,規畫全局進行廣泛之選舉策略,應屬平常,競選團隊之幹部、樁腳為候選人贏得勝選之目標下,與候選人間形成緊密之共同體。

且依照一般經驗法則,候選人對選舉全面策略有決定權,黃澄清自李全教競選總部取得賄款後,指示李麗華、康清良賄選,可認定為經李全教授權或同意,或不違背李全教本意的行為,因此則李全教應對競選團隊成員賄選行為負責,並依此認定賄選行為符合宣告當選無效之要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