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宅王」殺人罪逃死 精神鑑定仍有教化可能

「台大宅王」張彥文前年9月當街砍殺林姓前女友47刀致死。(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台大宅王」張彥文前年9月當街砍殺林姓前女友47刀致死。(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6/01/15 18:1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大宅王」張彥文前年9月當街砍殺林姓前女友47刀致死,還當街親吻倒地林女的下體,台北地院今依殺人、性侵等8罪將他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合議庭考量張彥文認罪、沒有前科、精神鑑定認定尚有教化可能,因此未判死刑,但因無從判斷張彥文是否確有徹底反省及悔過之意,所以仍判處無期徒刑。

台大醫院精神鑑定結論顯示,張彥文智力為「優秀程度偏高」,但過去生活在家庭暴力陰影之下,逐漸形成特殊的敏感、衝動、空虛、依賴、自卑、執著等人格特質,長期有空虛感、尋短意念、陣發性情緒波動、憂鬱、衝動與暴怒,具有較明顯的邊緣性、依賴性人格障礙,雖還不符人格障礙症,但仍介於正常人與異常人格中間,欠缺和平處理人際重大衝突的能力。

鑑定認定,因張彥文是以「父權態度」與林女相處,因此當他遭遇到林女提出分手、且疑有第三者介入的衝擊時,生存意義所在的親密關係遭到破壞,出現「自責與憤怒」的交錯情緒,激化過去的攻擊行為,導致過度殺戮(砍殺47刀)的行為。

鑑定指出,張彥文此類型的攻擊行為,對象往往是關係較親密、有感情關係的異性,透過精神治療與心理治療,仍有可能修正張彥文未來的行為模式。合議庭因此認定張並非全無教化可能,未處極刑,透過無期徒刑無止盡的監禁的煎熬自責,讓他悔悟反省,思考如何彌補被害人家屬,對自己的罪行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