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66年來第一支陣頭 竟是一群阿嬤組成的武陣

熱心阿嬤組大鼓陣,為東林福德廟建廟266年來第一支陣頭。(記者洪臣宏攝)

熱心阿嬤組大鼓陣,為東林福德廟建廟266年來第一支陣頭。(記者洪臣宏攝)

2015/12/27 17:2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東林福德廟建廟266年,成立第一支陣頭,竟是由一群熱心阿嬤組成的大鼓陣,成軍才4個多月,但表現專業獲得口碑,邀約不斷。

今年9月間東林福德廟首度到中國廈門進香,原本想聘請醒獅團隨行,因價碼談不攏做罷,信徒陳春月得知後,開玩笑說乾脆自己組一團,「讓阿伯(土地公)風光一下」。

玩笑成真,原來團員陳春月、余桑庭、黃素麗從國小就開始向老師傅學習大鼓陣,直到年紀大了10餘年前退休,3人擔任起教練,整團10餘人都已經當了阿嬤,年紀最大的吳麗珠六十五65歲,她們自我調侃是「千歲團」。

大鼓陣屬於「武陣」,團員們每週練習一次,余桑庭說,兒子怕她年紀大還要背10餘公斤的大鼓,容易閃到腰,但她回說當運動就好,難得還有機會跳大鼓陣很有趣,「最重要的是要幫神明熱鬧一下」。團長陳鳳滿則幫團員化妝、訂製衣服,她說每次演出都呈現最專業的。

東林福德廟大鼓陣成軍後第一次演出,就是到中國廈門的土地公廟,東林福德廟主委林寶祥說,大鼓陣屬於傳統民俗技藝,當時引來眾人圍觀,成了最亮眼的進香團。

東林福德廟於清乾隆14年(西元1749年)興建,為當地知名老廟。林寶祥說,現今廟宇大多是聘請職業陣頭演出,而東林福德廟建廟266年成立第一支陣頭,難能可貴。

余桑庭說,團員年紀大了,如跳鼓、翻鼓或疊鼓的花式演出已經不可能,但現有年輕一輩想加入,不排除另組一團,將把所有技藝傳承下去,以免失傳。

阿嬤級大鼓陣演出專業,獲得口碑。(記者洪臣宏攝)

阿嬤級大鼓陣演出專業,獲得口碑。(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