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冤獄平反 人權團體為死囚謝志宏慶生

人權團體齊聚台南看守所外,為死囚謝志宏慶生。(記者吳俊鋒攝)

人權團體齊聚台南看守所外,為死囚謝志宏慶生。(記者吳俊鋒攝)

2015/11/28 11:4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涉及15年前台南市歸仁雙屍命案的死囚謝志宏,人權團體認為審判過程有瑕疵,推動冤獄平反,明天是謝的36歲生日,人權團體今天上午前往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看守所前為他慶生,並將全力爭取再審,希望未來謝能有機會獲得平反,出獄慶生。

歸仁雙屍命案發生在2000年6月份,主謀郭俊偉與共犯謝志宏被控性侵殺害一名少女,清晨到田間棄屍時被一早巡視的老農目擊,2人再將老農殺殺害,這起重大案件當時震驚社會,更7審後,2011年郭、謝都判死定讞。

今天這場慶生會由冤獄平反協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AI)台南小組、台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等團體一起舉辦,除了唱生日快樂歌為高牆內的謝志宏慶生之外,也吹蠟燭、切蛋糕,給予謝鼓舞、打氣。

蛋糕上還有「無辜的人被判有罪、你我都是謝志宏」字樣,並製作「謝志宏等待自由第5632天讓數字停止」的看板,以及Q版的謝志宏貼紙,貼在左胸,代表「我們將謝志宏放在心上」,現場更唸出謝媽媽與謝大哥的公開信,感謝各界為冤獄平反的努力。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指出,警方當時在郭俊偉家中搜出凶器與被害人手機,郭同時指控謝志宏也犯案,但凶器沒驗指紋,謝的衣物、機車也沒有被害人的血跡反應,沒有科學證據,僅憑在警局的自白就將謝志宏判死,是樁冤獄。

謝志宏的辯護律師涂欣成表示,他從2005年開始接手謝案,發現謝的審判中,科學物證少,僅依賴人證筆錄、法官自由心證來推定,疑點很多,這是許多冤案的特徵。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強調,該案多次更審中,都已調閱不到當時謝志宏自白的錄音或錄影,無法擺脫謝當時被刑求、逼迫招供的嫌疑,他將向監察院陳情,調查此案,爭取謝志宏重審的機會。

相關影音

慶生蛋糕上還有「無辜的人被判有罪、你我都是謝志宏」字樣。(記者吳俊鋒攝)

慶生蛋糕上還有「無辜的人被判有罪、你我都是謝志宏」字樣。(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