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批法務部可恥 「司法陽光網」不會下架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痛批法務部反改革「很可恥、可笑」。(記者項程鎮攝)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痛批法務部反改革「很可恥、可笑」。(記者項程鎮攝)

2015/11/24 12:11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民間司改會建置的司法陽光網,公布司法官以往言論、起訴和裁判新聞等資料引發爭議,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上午首度出面,公開痛批法務部反改革,「很可恥、可笑」,他強調司法陽光網不會下架,第二階段還要讓人民在司法陽光網評鑑法官和檢察官。

林永頌指出,各國都會在不影響法官和檢察官的隱私下,公開法官和檢察官資訊,政府資訊公開法也有相關規定,個人資料保護法也有排除條款,網路上都找得到這些資訊,司法陽光網沒有公開法官和檢察官住哪裡等個資。

林永頌表示,司法陽光網第二階段還要讓人民評鑑法官和檢察官,但這個機制還有很多細膩的部分,例如能夠評的人是誰,怎樣去合理地評,「我們都會負責任」,在一定件數後會秀出分數,「這才是我們建置司法陽光網的目的」。

對於司法陽光網建置過程中,有些資訊錯誤,林永頌說:「我們會致歉,並加以更改」,有些法官和檢察官認為這些資訊和司改有什麼關係,但有權力的人本來就應該被監督,這些監督和以前的法庭觀察不同之處在於,這樣的評鑑會更快速,不只律師參與,人民也可參與,但必須有一定接觸才能評鑑。

林永頌認為,以往司改會舉辦的法庭觀察有其困難性,因為有些法庭不公開,地檢署偵查也不公開,再多的人力觀察法庭也有極限性,但網路的觀察具有普遍性,這個機制是含有觀察和評鑑的機制。

林永頌強調,「有權力的人為何可以不被監督?」「司法院和法務部倒底在想什麼?」他表示,當初法官法本來要建立機制,讓上述評鑑法制化,後來司法院和法務部反對,改成內部評鑑,也不對外公開,司法陽光網的監督方式對不對、好不好可以再討論,沒必要撤除或下架。

林永頌痛批法務部反改革「很可恥、可笑」,「你家如果是工廠,生產線應有品管,人家有反應,這是客訴,應要處理」,法務部應去瞭解檢察官的開庭問題,但反映檢察官100件態度有問題,只隨便抽查1件,錄音帶隨便聽聽就說沒有、就算了,還反過來說司改會送的評鑑案很多不成立。

林永頌認為,司改會相當認真,送請評鑑案約佔全部的一半到4分之3,很多評鑑不成立案件通常因為時效,或官官相護,檢察官部分則有起訴後的兩年送請評鑑的時效問題,有時案子還在審理中,當事人不敢送評鑑,應修法拉長時效,至於評鑑不成立案件是否該公布,則可以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