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協會挺司法官 批司法陽光網不利司法改革

司法陽光網。(記者張文川翻攝)

司法陽光網。(記者張文川翻攝)

2015/11/19 22:11

〔記者項程鎮、黃欣柏/綜合報導〕民間司改會設置的「司法陽光網」網站,蒐集公布法官、檢察官的獎懲、相關新聞及發表過的言論等資料,引發司法院和法務部強烈抗議,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發布新聞稿,聲援司法院和法務部,指司改會未事先溝通,也沒確認所蒐集資料內容,就揭露司法官個資,不利司法改革。

李永然認為,人權具有普世價值,司法人員也不例外,民間團體監督司法之餘,也應公平保護司法人員與家屬的基本人權,才能避免對立與衝突。

他表示,司法陽光網雖立意良善,但提供民眾留言介面,缺乏過濾機制,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挑起民粹,影響偵審結果,恐將嚴重影響「審判獨立」與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這可能是司改會決策之初始料未及的地方。

李永然建議監督司法改革,應找與訴訟案件無關的專家學者共同執行,並廣納民眾意見,才能減少弊端,至於執法者是否適任現職,應回歸國家制度面監督。

有資深檢察官指出,司法陽光網在檢察官陳建宇項下,竟有一則陳建宇殺警案的新聞,把殺警嫌犯和檢察官陳建宇張冠李戴,另外,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施慶堂竟有懲戒紀錄,只因他姓施,和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施胤宏同姓,竟被誤植,不少檢察官痛批司法陽光網的網路資訊由電腦系統自動帶入,「完全沒過濾,真是不負責任!」

對此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司法陽光網」放上司法官資料的目的並非揭露個資,也不是要侵害人權,而是要用於接下來第二階段將推動的「APP回饋機制」,司改會相信國內大多數司法官都很優秀,但因法務部與司法院對少數不適任司法官的評鑑方式太過鄉愿,才需要讓民眾、律師加入監督行列。

至於資料誤植問題,高榮志指出,當事人或民眾若發現錯誤可立刻與司改會聯繫,司改會一定會用最審慎的態度與最快的速度處理;對於近日外界對「司法陽光網」的意見,司改會將於明日發表聲明稿回應。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則強調,網站上所刊載的資料,都是公開來源找得到的資料,沒有個資問題,自然也沒有侵害人權的疑慮。

(2015-11-19 22:45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