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謝妳!肺癌病患往生 留給護理師一盒鋼筆

高雄長庚一名肺癌病患往生後,交待兒子贈送護理師鋼筆,感謝生前照料。(記者黃旭磊翻攝)

高雄長庚一名肺癌病患往生後,交待兒子贈送護理師鋼筆,感謝生前照料。(記者黃旭磊翻攝)

2015/10/14 17:54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這是麥阿伯還清醒時,交代要謝謝妳的」,高雄長庚一名肺癌病患往生後,交待兒子贈送護理師一盒鋼筆,感謝生前照料。

高雄長庚呼吸胸腔科專科護理師劉怡嫈,參加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2015醫療心職人票選,已進入第2階段徵選,她常照顧癌末病患,曾接到家屬贈送鋼筆禮盒,才知道是病患生前交代兒子務必親手交送,常流淚回憶與病患相處時刻。

劉怡嫈說,「(病患)兒子辦完後事,才將筆送到醫院給我」,肺癌病人平常不多話,意識不太清楚,記得最後一次在安寧照護麥阿伯畫面,讓他不要受太多苦,其實,照顧病人是福氣,病患及家屬一聲謝謝就非常足夠,即使是小卡片,也能夠感動很久。

曾有80多歲病患體重不到30公斤,劉怡嫈教導家屬抽痰及灌食技巧,病患於2年後增胖到近50公斤,另一名低收入戶癌末病患,家中小五女兒乏人照料,她協助安排轉到相關機構照護,並與團隊成員協助安置女童,讓病患放下牽掛,減少花費,幾天後病患往生。

劉怡嫈喜歡臨床,與病人接觸,累積多年照顧癌末病患經驗,高雄長庚安排她到921地震災區、瓜地馬拉、尼泊爾、中國青海、越南同奈省等地進行醫療救護,今年4月也前往尼泊爾地震災區,常見她背著後背包穿梭在尼泊爾斷垣殘壁,細心照料病患畫面。

劉怡嫈說,臨床醫療工作沈重,第一線人員因病患病情惡化甚至死亡,「往往都不敢期待得到一聲感謝」,但當陪伴著病人及家屬走完最後一程,家屬不但沒有抱怨,反而感念對病人悉心照顧。

高雄長庚呼吸胸腔科專科護理師劉怡嫈,參加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2015醫療心職人票選,從照護癌末病患中體驗人生。(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長庚呼吸胸腔科專科護理師劉怡嫈,參加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2015醫療心職人票選,從照護癌末病患中體驗人生。(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