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神奇!大樓會呼吸行「光合作用」原理是…

左營分局聯合辦公大樓能行光合作用!(記者蔡清華攝)

左營分局聯合辦公大樓能行光合作用!(記者蔡清華攝)

2015/09/19 11:38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即將在下週正式進駐的左營分局聯合辦公大樓,其獨特的「導風翼板」牆面,形成空氣緩衝層、減低建築物的蓄熱,捕捉了都市風廊的自然風,讓內部和外部空氣流通,夜間透過良好的通風系統將建築物蓄熱排出,如同樹的「光合作用」般神奇。

歷時3年多時間的興建的左營分局聯合辦公大樓,將在21日正式進駐啟用,為地下2樓、地上11樓鋼筋混凝土構造的高樓「綠建築」,分局表示,這座會呼吸的建築,未來可能成為左營新景點。

大樓最大的特色是「屋如樹」的設計概念,是一種「仿樹」建築,讓建築對環境更加友善,成為一棟「活著」的環保建築。樹枝狀的雙層牆(a double-skin façade)表達了這個概念。

設計者調查,標準的辦公人員密度,能滿足通風要求的新鮮空氣流量大概為1~2ac/h,但在室內外溫差1℃之內時,標準辦公空間釋放熱量所需的空氣流通量大約為5 ac/h或者更多。

一般的觀念中,順著外牆引導氣流能夠帶來更好的通風,其實不然,偏離與正常角度30°~60°的氣流,才能為室內空間提供更好的通風條件。在氣流與建築成夾角時,迎風的牆面上會產生一定的壓力梯度,而增加一個單向的翼型牆體(迎風面的一個垂直凸出物)將加大這個壓力梯度。

「導風翼板」捕捉都市風廊來風,並設計空氣緩衝層進一步降低戶外氣溫,保持室內涼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