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杏仁豆腐解凍後變面膜 教授:正常離水現象

業者將杏仁冷凍、解凍後產生一樣的離水現象。(記者簡惠茹攝)

業者將杏仁冷凍、解凍後產生一樣的離水現象。(記者簡惠茹攝)

2015/09/11 16:21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張姓民眾投訴在超市買了一塊散裝的杏仁豆腐,結果冷凍後退冰變成「一張面膜」,擔心成份是否有問題,也質疑為什麼散裝食品沒有成份標示。食品系教授解釋這是正常「離水」現象,衛生局回應根據法規散裝食品僅需要標示「原產地」與「品名」。

張姓民眾中元節要祭拜時,在喜互惠超商買了一塊散裝的杏仁豆腐,因為中元節買的食品太多,冷藏空間不足,所以把杏仁豆腐冰在冷凍庫,沒想到一拿出來退冰,太太驚呼「怎麼變成一片面膜?」張先生痛批這樣的食品誰敢再買。

此外,張先生說,包裝上都沒有任何成份標示,致電宜蘭縣衛生局詢問能否檢驗,得到的回答居然是市面上化學食物很多,一分錢一分貨以後盡量少吃,衛生局沒辦法檢驗出全部的化學成份,張先生氣得痛罵食安問題每天都出現,很遺憾司法單位都沒有懲罰效果,問題不斷冒出來。

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系主任張永鍾表示,杏仁豆腐解凍後變成面膜是因為「離水現象」,由於杏仁豆腐成份中含有膠體,膠體具有保水性質,跟水分會吸附在一起,經過冷凍,容易產生冰晶,其中的蛋白質會變性,保水能力降低,解凍後水分沒辦法再跟蛋白質結合就會跑出來,稱為離水現象,由於離水後蛋白質收縮變小,才會黏成一塊像面膜一樣,理論上吃下去沒有問題,像吃火鍋時的凍豆腐,裡面就有很多孔隙,孔隙是原本水分存在的地方。

消保官周錫福表示,由於現行法規沒有規定散裝食品要標示成份,所以提醒消費者,如果消費者對散裝食品成份有疑慮就不要購買,盡量要買完整包裝、完整標示的食品會比較有保障。

衛生局局長劉建廷說,同仁向民眾的回應不妥,會嚴加懲處,但是衛生局很難一一接受民眾檢驗要求,因此都有從源頭把關,要求廠商出具成份標示。針對此案件,衛生局表示,廠商的成份原料都合法,而且依照食品安全衛生法,散裝食品不用標示成份,僅需註明產地和品名,也提醒消費者依照各種食品的儲存條件保存。

相關影音

業者表示散裝食品依照規定不用標示成份,但是考慮在架上以紙本標注給消費者參考。(記者簡惠茹攝)

業者表示散裝食品依照規定不用標示成份,但是考慮在架上以紙本標注給消費者參考。(記者簡惠茹攝)

民眾投訴散裝杏仁解凍後卻變成薄薄一片,而且盒子上也沒標示成份。(記者簡惠茹攝)

民眾投訴散裝杏仁解凍後卻變成薄薄一片,而且盒子上也沒標示成份。(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