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歲嬤獨居軍舍難過活 落淚喊「想回老家看看」

杜老太太每個月最開心的事,就是教會捐贈的料理調味包,可讓她好好享受吃一頓大餐。(記者劉慶侯翻攝)

杜老太太每個月最開心的事,就是教會捐贈的料理調味包,可讓她好好享受吃一頓大餐。(記者劉慶侯翻攝)

2015/08/23 10:3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 「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夠回中國老家看一看,畢竟離開三十多年了…」說起家鄉,滿臉皺紋,白髮蒼蒼,高齡80歲的杜旭華,老淚縱橫,因現在的她,面臨丈夫過世,四個兒女未聯絡,身無分文,只好暫時寄住在國軍單身退伍宿舍,過一天是一天。

來自中國四川樂山的杜老太太,20多歲與第一任丈夫結婚,生下四名子女,但結褵三十多年後,先生變心離婚;幾年後,她在友人介紹下,嫁來台灣,但八年後,第二任丈夫過世,她被趕出家門,傷心欲絕的她,求助教會,獲得暫時安頓。

一年後,杜老太太又再嫁給第三任丈夫,兩人一同居住在國軍單身退伍宿舍,雖然生活很苦,丈夫非常疼愛,互相依靠,但五年後,丈夫過世,僅剩下她一人,因現行法令問題,被迫回大陸,數年前,兩個女兒相繼嫁來台灣,以姻親方式留台,目前已擁有長期居留證,再過三年多,可領台灣身分證。

獨居在國軍宿舍的杜老太太,身無分文,每日三餐靠著里長提供的白米,教會捐贈的調理包,或是每天超商下架的麵包過生活。三坪大的房間裡,空蕩蕩,只簡單擺了一張單人床、書桌和衣櫃。

杜老太太說,不論是被子、電鍋、碗盤等物品,全是撿來的,而屋裡最值錢的,就是她這只紅色的小皮箱,裡面裝著幾件衣服,還有辦理第三任丈夫退伍金的相關資料。

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得知此情形,將杜老太太列為高關懷對象,派專人了解生活環境等情形,並與海基會一同申請急難救助金,給予杜媽媽一萬元現金,暫時度過難關。

杜老太太說,現在的她無依無靠,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夠拎著唯一的財產小紅皮箱,回到老鄉看一看和辦理第三任丈夫退伍金和北京房產資料,至少身上可擁有一些錢,讓她度過餘生,不要再過著如此貧窮的生活。

破舊的書桌上,擺滿各式各樣的電器及碗盤,全是杜老太太去外面撿來的或是教會捐贈的。(記者劉慶侯翻攝)

破舊的書桌上,擺滿各式各樣的電器及碗盤,全是杜老太太去外面撿來的或是教會捐贈的。(記者劉慶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