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 林冠華曾引張曉風散文諷教育部

莊敬高職進修部2年級學生林冠華已休學,曾參加中學生反黑箱課綱行動,日前也被教育部提告,卻在30日上午驚傳自殺。(資料照,林冠華提供)

莊敬高職進修部2年級學生林冠華已休學,曾參加中學生反黑箱課綱行動,日前也被教育部提告,卻在30日上午驚傳自殺。(資料照,林冠華提供)

2015/07/30 15: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區高校聯盟發言人、20歲莊敬高職進修部林冠華,今天(30日)被家人發現燒炭自殺。本月4日他也曾引用作家張曉風文章《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用「你將給他怎樣的教育?」、「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透露自己對教育部處理黑箱課綱的不滿與無奈。

林冠華臉書上這陣子以來,不斷提到對教育部的不滿,他在7月4日曾引用張曉風知名的散文《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節錄部分內容,表達對教育局的不信任,似乎也透露出自己的心情寫照。

林冠華將文章節錄寫道,「我努力去信任教育當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兒女為賭注來信任的。但是,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將給他怎樣的教育?今天早晨,我交給你一個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

張曉風─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

小男孩走出大門,返身向四樓陽台上的我招手,說:

「再見!」

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那個早晨是他開始上小學的第二天。

我其實仍然可以像昨天一樣,再陪他一次,但我卻狠下心來,看他自己單獨去了。

他有屬於他的一生,是我不能相陪的,母子一場,只能看作一把借來的琴弦,能彈多久,便彈多久,但借來的歲月畢竟是有其歸還期限的。

他歡然地走出長巷,很聽話的既不跑也不跳,一副循規蹈矩的模樣。我一人怔怔地望著油加利下細細的朝陽而落淚。

想大聲地告訴全城市,今天早晨,我交給你們一個小男孩,他還不知恐懼為何物,我卻是知道的,我開始恐懼自己有沒有交錯?

我把他交給馬路,我要他遵守規矩沿著人行道而行,但是,匆匆的路人啊,你們能夠小心一點嗎?不要撞到我的孩子,我把我至愛的交給了縱橫的道路,容許我看見他平平安安的回來!

我不曾搬遷戶口,我們不要越區就讀,我們讓孩子讀本區內的國民小學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小學,我努力去信任自己國家的教育當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兒女為賭注來信任的——但是,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保證給他怎樣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給你一個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

他開始識字,開始讀書,當然,他也要讀報紙、聽音樂或看電視、電影,古往今來的撰述者啊!各種方武的知識傳遞者啊!我的孩子會因你們得到什麼呢?你們將飲之以瓊漿,灌之以醍醐,還是哺之以糟粕?他會因而變得正直忠信,還是學會奸猾詭詐?當我把我的孩子交出來,當他向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給他的會是什麼呢?

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小男孩,而你們將還我一個怎樣的呢!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林冠華曾分享張曉風文章,表達對教育部的無奈。(圖擷自林冠華臉書)

林冠華曾分享張曉風文章,表達對教育部的無奈。(圖擷自林冠華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