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高國小打造原住民陶板牆 營造校內藝術氛圍

台南市德高國小打造原住民生命轉動陶板藝術牆,營造校內藝術氛圍。(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德高國小打造原住民生命轉動陶板藝術牆,營造校內藝術氛圍。(記者王俊忠攝)

2015/07/27 17:3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市德高國小660位師生合力在校內創造一面「原住民生命轉動陶板藝術牆」,有學生說:「每位學生分到製作一小塊陶板,想不到各自做的陶板拼在一起,會這麼漂亮!」校方藉此營造藝術氛圍,希望對學生學習能起潛移默化作用。

此原民生命藝術牆是在103年暑假獲得南市文化局公共藝術教育推廣活動補助,集合全校師生創作心血,並聘請齊競文老師擔任藝術總規劃指導,以「竹篙、原民、生命」三個元素為主軸,從設計規劃到教學、陶土創作都涵蓋全校660位師生的心思與意念。

德高國小校長陳茂盛指出,此原民生命轉動陶板藝術牆,意涵來自於德高國小座落在舊稱「竹篙厝」的社區,因此作品外圍用竹子迎向蒼穹的意象作為設計旨趣。竹子內部中空結構,象徵謙虛美德,加上竹子有一節一節的構造,代表動靜有節的品德。而作品上方太陽代表排灣族人生命的起源,對於萬物更是能量的來源。

此作品以放射狀由下往上的仰角,含有「夫子之德,仰之彌高」意義;日輪轉動代表生命生生不息、學子學業進步、校務蒸蒸日上。

學生英棋說:「做陶板時,每位學生分到一小塊,做完之後老師統一收走,想不到大家的陶板拼在一起會這麼漂亮。」;學生秝蓁也說:「多了這面陶板藝術牆,感覺學校越來越漂亮。」

陳茂盛認為學校的「境教」除了環境美化整理外,透過公共藝術品的集體創作,可以匯集全體師生的意念,留下更多回憶,也為學校多營造些藝術氛圍,創造另類閱讀空間。

南市德高國小以原住民慶典儀式慶祝原住民生命轉動陶板藝術牆揭幕。(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德高國小以原住民慶典儀式慶祝原住民生命轉動陶板藝術牆揭幕。(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