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力剝削 台大教授:受刑人不滿每月300多元工資

監獄受刑人每個月領取不到500元的勞動所得,是受刑人最為不滿的因素之一。(資料照,記者王定傳攝)

監獄受刑人每個月領取不到500元的勞動所得,是受刑人最為不滿的因素之一。(資料照,記者王定傳攝)

2015/07/25 2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李茂生等學者主辦的「台灣監獄制度的未來展望」研討會上,台大法律系周愫嫻教授指出,台灣監所勞動所得太低,是大寮監獄6名人犯持槍挾持人質事件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據資料顯示,50%至60%的受刑人不滿每天工作6小時,每月卻領取低於500元的勞動所得。

周愫嫻教授表示,台灣目前約有6萬名受刑人,若每人每週工時30小時,一年52周如果用最低工資計算、每小時120元,一年下來,勞動產值至少將近11億元,但受刑人每個月卻只能領取300多元的勞動所得,這是非常不平等的勞力剝削。

周愫嫻教授指出,目前台灣本應由公部門納入預算項目的業外費用被停止,改由監所勞動作業基金支撐,導致監所的作業基金從民國100年起冒出赤字,換句話說,就是受刑人做愈多愈虧本,加上受刑人從事的勞動業務,其本身的毛利價值與生產層次太低且不具市場競爭力,若想改變監所赤字與勞動所得的問題,就要從提升受刑人的職業技能的層面著手改善。

周愫嫻教授感嘆,目前監所開設的職業訓練類別很少,政府又不願編列公務預算改善監所環境,如此惡性循環,監所的管理問題也因此而屢見不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