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讓老屋回春 磚頭的材料竟是…

學生親手砌紙磚。(記者蔡清華翻攝)

學生親手砌紙磚。(記者蔡清華翻攝)

2015/06/22 11:56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低碳居住環境永續與再生」成建築新顯學,高雄大學建築學系課群,設計用報紙自製「紙磚」成為老舊建築重回春法寶,質輕、隔熱、又環保的材料特性,顛覆傳統,可能成改建工程新趨。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建築學、和土木與環境工程三個學系合開「低碳居住環境永續與再生設計」課群,著重跨領域整合學習,由三個學系,不同領域的教授聯合授課。

共同授課的創建系助理教授廖硃岑表示,透過課程,主要想傳達居住環境永續與再生的觀念給學生,特別是如何善待台灣老舊建築,運用輕量、回收材料重新隔間又可減少破壞,而紙磚即是近期被討論、嘗試的建材。

雖然是紙磚,免去高溫窯燒步驟,但製作過程仍不簡單,得先將報紙浸泡於水桶數天,完全軟化成紙漿後再混合水泥,灌進自製模板,且為了讓牆面有造型變化,至少有4種規格各異的紙磚。此外,呼應環保,或隔熱、增加韌性、減輕重量等不同目的,會將寶特瓶、竹子、玉米穗、稻殼等摻入其中。

學生還得學習「作土水」親自動手砌磚牆,透過實作,學習設計建材材質與結構,建築理論與實作一體,讓學生獲益良多。

學生親手砌磚影片

男生女生一起來。(記者蔡清華翻攝)

男生女生一起來。(記者蔡清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